網路成癮有哪些表現

網路成癮者的心理和行為為上網這一活動所支配,上網也演變為其主要的心理需要,上網時間和精力所佔比例逐漸加大,進而導致了個體生物鐘的紊亂。常言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成癮者往往對網友如膠似漆,關係密切,相比之下對有血肉聯絡的親人則顯得更為冷漠。網路成癮者都有尋求較高的社會讚許性的願望,但在現實生活中的交往卻遇到了相對較多的困難,從而產生嚴重的社交焦慮。網路成癮者雖能意識到過度上網所帶來的危害,企圖縮短上網時間,但總以失敗告終。經過一段時間的強制戒除之後,就會變得焦躁不安,不可抑制地想上網,最後成癮行為反覆發作,並且表現出更為強烈的傾向。

依賴性標準。對上網行為有明顯依賴,只要上網就情緒穩定,離開網路就情緒消沉或情緒激烈難以控制,且上網時間越來越長。症狀標準。這也是判定網癮的主要標準。當上網者產生嚴重網癮後,一般會出現如下四個方面的精神症狀。情緒反常。長期表現出兩種典型的情緒狀態:大多數(不上網)時候情緒低落、意志消沉;偶爾處於情緒失控狀態,一旦面臨外界刺激,就會失控,亂砸東西、打人殺人、甚至自殺自殘都有可能發生。

情感淡漠。表現出對親人、對朋友、對自己都沒有感情。即便是最親最愛的人傷心憤怒、生病死亡,他們也會無動於衷。智慧下降。精神恍惚、大腦遲鈍、語言能力下降。具體表現為記憶力、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下降很快,尤其是語言表達能力,網癮患者一般語詞少,正常人講話是以句子為單位,而他們則是一個詞一個詞的講,且經常重複同樣的話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