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憂鬱症是怎麼回事

老年抑鬱症是指年齡在55或60歲以上的抑鬱症患者,狹義的也可以是指首次起病年齡在55或60歲之上的抑鬱症患者,無論是哪一種,都有著諸多老年期的特點。在臨床上常見為輕度抑鬱,但危害性不容忽視,如不及時診治,會造成生活質量下降、增加心身疾病(如心腦血管病)的患病風險和死亡風險等嚴重後果。

老年憂鬱症的原因:性格原因,老人性格與抑鬱狀態關係極大,性格內向者容易患抑鬱症,個性好強者亦易患抑鬱症。老人不甘心離退休後無所事事,進而產生無助、無望、無力的悲觀觀念。疾病干擾,隨著年齡的增大,老人患慢性疾病的增多,如高血壓、心臟病、胃潰瘍、關節炎、糖尿病等,這些疾病往往是遷延時間長,治療效果一般,這些都會使人感到無能為力,力不從心,心情沮喪,無奈抑鬱。這也是老年人患抑鬱症,主要的原因之一。家庭原因,當老年人離退休後,自己的子女亦相繼成家立業,組織家庭,離家而去。許多老人是單獨居住生活,並且不願成為子女的負擔,孤獨一人生活。

治療方法:可以多到戶外活動,常到戶外接觸陽光,接觸綠色植物,這有助於抑鬱疾病的治療和康復,有利於培養老年人抑鬱症患者的興趣,緩解抑鬱。經常鍛鍊,步行、慢跑、騎腳踏車等一些強身健體的運動專案,會增強患者的自信心,增進安寧幸福意識,鬆弛精神,提高精力,緩解和預防抑鬱。多交朋友,老年人抑鬱症患者以利他主義精神給人以幫助,是治療精神抑鬱的良好方式。與人隔絕、離群索居是老年人抑鬱症的主要原因。所以人際交往是老年人抑鬱症自我痊癒的重要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