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避免糖尿病足疾病發生截肢

我們發現在糖尿病足疾病的臨床治療當中,由於一些患者身上的糖尿病足病情非常嚴重,醫院醫生就會建議他們採取截肢的最終選擇。面對機體需要截肢的現實問題,給我們的糖尿病足病患者朋友帶來非常大的困擾和痛苦折磨,因為誰都不想在今後的生活當中肢體不全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可是,該怎樣避免由糖尿病足疾病發生的截肢問題呢?

1、保持足部清潔:

糖尿病足壞死患者會出現肢端痛、溫覺障礙,每晚睡前宜用溫水泡腳非患側,水溫不宜高,每次10至15分鐘,洗完後要將趾間隙處輕柔擦乾。每週應剪指甲1次,以防抓傷面板髮生感染。

2、飲食護理:

根據患者的理想體重計算出每日的總熱量,糖尿病足壞死患者因感染消耗大,應適當增強熱量10%至20%,同時要根據患者飲食習慣,使食譜多樣化。要定時定量進餐,注射胰島素者更應如此。

3、區域性處理:

首先應採集膿液送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以便選擇敏感抗生素。對於足部壞死組織應分期分次清除,以保持創口和切口引流通暢。感染性傷口須及時護理,對非感染性小創傷也不例外。平時宜抬高患肢,以利血液迴流。

4、心理護理:

糖尿病患者因足部壞疽伴有惡臭,常有自卑心理,另外,有些人因住院時間較長,易產生焦慮情緒。家屬和醫生應多安慰,多鼓勵,適時疏導,使病人心態穩定,配合治療。

避免由糖尿病足疾病引發截肢的形成其實還是歸結到糖尿病足的治療問題上。如果人們在發現自己患上糖尿病足之後就抓緊時間到醫院進行科學的糖尿病足醫治,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來治療身上的糖尿病足,就能夠很好的避免疾病盲目治療後出現的一系列的問題,糖尿病足雖然頑固但只要及時醫治完全可以避免截肢問題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