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病因有什麼

急性胰腺炎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給我們患者帶去了太多痛苦健康危害,對於這樣的疾病我們確實有必要多去了解一些常識,尤其要了解急性胰腺炎疾病的形成原因,因為只有瞭解了形成原因才可以幫助人們做好對於急性胰腺炎疾病的預防和治療。

1、梗阻因素,由於膽道蛔蟲、乏特壺腹部結石嵌頓、十二指腸乳頭縮窄等導致膽汁反流。如膽管下端明顯梗阻,膽道內壓力甚高,高壓的膽汁逆流胰管,造成胰腺腺泡破裂,胰酶進入胰腺間質而發生胰腺炎。

2、酒精因素,長期飲酒者容易發生胰腺炎,在此基礎上,當某次大量飲酒和暴食的情況下,促進胰酶的大量分泌,致使胰腺管內壓力驟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進入腺泡之間的間質而促發急性胰腺炎。酒精與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時攝入,不僅胰酶分泌增加,同時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癥。這時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釋出遊離脂肪酸而損害胰腺。

3、血管因素,胰腺的小動、靜脈急性栓塞、梗阻,發生胰腺急性血迴圈障礙而導致急性胰腺炎另一個因素是建立在胰管梗阻的基礎上,當胰管梗阻後,胰管內高壓,則將胰酶被動性的“滲入”間質。由於胰酶的刺激則引起間質中的淋巴管、靜脈、動脈栓塞,繼而胰腺發生缺血壞死。

4、外傷,胰腺外傷使胰腺管破裂、胰腺液外溢以及外傷後血液供應不足,導致發生急性重型胰腺炎。

5、感染因素,急性胰腺炎可以發生各種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病毒或細菌是透過血液或淋巴進入胰腺組織,而引起胰腺炎。一般情況下這種感染均為單純水腫性胰腺炎,發生出血壞死性胰腺炎者較少。

6、代謝性疾病,可與高鈣血癥、高脂血症等病症有關。

7、其他因素,如藥物過敏、血色沉著症、遺傳等。

關於急性胰腺炎疾病發病原因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希望瞭解這些發病原因,可以幫助人們做好對於急性胰腺炎疾病的預防和治療,因為急性胰腺炎疾病在近年來發病率逐漸提高,這樣的疾病讓人們也不得不關注,因為疾病危害性很大,只有積極地預防才能夠有效遠離疾病遠離危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