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動脈狹窄“擠”出來的高血壓

腎動脈狹窄“擠”出來的高血壓,大家都會疑惑,腎動脈狹窄是會引發高血壓嗎?腎動脈狹窄和高血壓之間有什麼關係呢?接下來就為大家講述下腎動脈狹窄和高血壓之間的聯絡。

65歲的劉女士患高血壓10多年了,血壓控制一直比較理想,但最近2周血壓不斷升高,雖然不斷加用降壓藥,但是血壓仍控制不理想,5天前檢查發現血肌酐升高達190μmol/l,到華東醫院做腎動脈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左側腎動脈狹窄,並經動脈造影證實,放置血管支架解除動脈狹窄後,現在每天只需服用很少降壓藥,血清肌酐也恢復正常。劉女士患的是什麼病呢?

正常人一般有兩個腎臟,腎臟的血流非常豐富,心臟輸出的血經過腎動脈運輸達腎臟,正常的血流量對保障腎功能的執行至關重要,腎臟還與血壓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80%以上腎臟病患者都有高血壓。腎動脈狹窄是指腎動脈的管腔因動脈粥樣斑塊等發生部分阻塞,劉女士患的疾病正是動脈粥樣硬化性腎動脈狹窄。很多人對這個病不太熟悉,事實上腎動脈狹窄的發生率很高,在老年人、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和吸菸患者中更高。腎動脈狹窄可引起高血壓(新出現的高血壓,或原來的高血壓進行性加重)、腎功能減退、反覆發作的急性肺水腫、蛋白尿和腎萎縮等臨床表現,但許多患者無任何症狀。更為重要的是,腎動脈狹窄還是引起或加重腎功能衰竭的常見原因。由於腎動脈狹窄引起的腎功能減退經過糾正狹窄後常常可以逆轉,因此,早期發現和選擇恰當的治療方式就十分重要。

如何診斷腎動脈狹窄呢?腎動脈狹窄一般發病隱襲,在高血壓不突出或老年人群中易被漏診。一些臨床線索可提示存在本病,主要包括:①高血壓發生年齡大於50歲或小於30歲;嚴重的高血壓,或需3種或及3種以上的降壓藥仍不能很好控制的高血壓;或以前穩定的高血壓突然惡化;②高血壓合併腎功能衰竭,或降壓治療後出現腎功能惡化,或老年人出現不易解釋的腎功能減退;③腹部可以聽到血管雜音;④b超等檢查發現雙腎大小明顯不對稱;⑤伴發其他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頸動脈狹窄或下肢動脈狹窄等。本病的確診有賴於影像學檢查,如b超、彩超、同位素、核磁共振和ct,但並非以上檢查正常的人就一定沒有腎動脈狹窄,這與儀器的靈敏度和檢查醫生的經驗等都有密切關係。最終確診要靠腎動脈造影,但該檢查需用造影劑,而造影劑可能會對少數患者的腎功能產生不良影響,特別是老年人及腎臟病患者更應注意。

對於某些腎功能狹窄患者,可採用介入治療來糾正腎動脈狹窄,不少患者在治療後血壓顯著下降,原有腎功能減退的患者,不少在手術後腎功能也得到改善,甚至完全恢復正常。但並非所有的患者都適合做介入治療,也不是所有的患者透過介入治療都能取得很好的效果,病例選擇適當可明顯提高手術的成功率。值得注意的是,許多腎動脈狹窄患者都有高血壓,這些患者在選擇降壓藥時要相對小心,因為有些種類的降壓藥不宜應用,否則可導致腎功能急劇減退。

透過上述對於腎動脈狹窄與高血壓之間的聯絡的一些介紹,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瞭解,患有高血壓的腎動脈狹窄患者在選擇降壓藥時一定要多加註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