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吃什麼好養胃

胃病三分治七分養,胃潰瘍治癒的關鍵,一是減少飲食對胃粘膜潰瘍面的不良刺激,利於其自我修復;二是降低胃酸分泌,保護胃粘膜,改善潰瘍面的炎症水腫狀態。因此,飲食上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最好,可以用山藥、百合、大米、小米一起熬粥作為主食食用;再用蒲公英、地榆煮水代茶飲。另外,不要吃辛辣、生冷、油膩、刺激的食物,忌菸、酒、茶。胃潰瘍病人應在飲食上注意以下幾點:應進食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含熱量高、蛋白質、維生素豐富的食品。

比如麵條、稀飯、牛奶、軟飯、豆漿、雞蛋、豆腐、瘦肉等;富含維生素A、B、C的食品,比如新鮮水果和蔬菜等等。建議:胃酸多的病人應少進食牛奶,少進食多渣食品,不要吃油煎、油炸食品。少進食富含粗纖維的蔬菜,比如芹菜、豆芽、臘肉、韭菜、火腿、魚乾和各種粗糧等等。不進食刺激性大的食品,不進食誘發胃酸分泌的食品,比如生蔥、肉湯、生蒜、酒、濃縮果汁、濃咖啡、濃茶等等。也要少進食過甜、過酸、過鹹、生冷、過熱等性質的食品。三餐規律飲食。

定時定量吃飯,最好不要暴飲暴食,早餐很重要。避免刺激飲食,比如生冷、辛辣、過鹹食物,濃茶及咖啡,這些能刺激胃酸分泌,攝入後易產生消化不良症狀。避免飲酒,尤其是吸菸,能影響潰瘍癒合,促進潰瘍復發,增加潰瘍併發症發生率。牛奶和豆漿雖然能一時稀釋胃酸,但所含鈣和蛋白質能刺激胃酸分泌,不宜多飲。胃潰瘍患者平時飲食注意不能吃酸辣的食物,儘量吃軟的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適當的喝蔬菜粥,多吃一些白菜、油菜、黃瓜等,儘量少吃一些比較酸的菜,例如西紅柿、酸菜,不要吃太辣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