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膿腫和肛門囊腫有什麼區別

肛周膿腫是由肛腺感染引起,是肛周的一種急性感染性化膿性疾病。肛門囊腫是由肛墊下移和靜脈曲張引起。肛周膿腫表現為肛門區域性的紅腫熱痛。痔瘡則表現為便血、肛門疼痛、內痔痔核脫出和肛門潮溼瘙癢不適。肛周膿腫一旦確診,需要手術治療,術後需要配合全身應用抗生素。混合痔一旦確診,儘量選擇保守治療。對於保守治療無效,症狀嚴重的混合痔,才考慮手術治療。那麼瞭解了這些,我們再來看看導致肛門膿腫的原因是什麼吧:

首先,肛門是人體消化道的末端,周圍有肌肉組織和脂肪組織構成,各組織間相對疏鬆,以至於細菌容易在疏鬆間隙寄生,繁殖,形成膿腫。

其次,絕大多數直腸肛管周圍膿腫由肛腺感染引起。在肛門齒狀線附近,肛門內外括約肌之間有一種解剖組織稱為肛竇,是肛腺開口的位置。肛竇開口向上,呈口袋狀,所以大便容易在此存留,腸道細菌寄存後容易引起肛竇炎,隨著炎症的加重,炎症灶會透過肛腺蔓延至括約肌間隙引起感染。當炎症蔓延至直腸肛管周圍間隙的疏鬆脂肪結締組織,感染極易蔓延,擴散,向上可達直腸周圍形成高位肌間膿腫或骨盆直腸間隙膿腫。向後可形成肛管後間隙膿腫或直腸後間隙膿腫。向下可達肛周皮下,形成肛周膿腫。向外穿過外括約肌形成坐骨肛管間隙膿腫。

另外,直腸肛管周圍膿腫也可以繼發於肛周面板感染,損傷,肛裂,內痔,藥物注射,骶尾骨骨髓炎等。克隆氏病,炎性腸病和血液病患者也容易併發直腸肛管周圍膿腫。肛周膿腫容易引起肛瘻,所以需要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