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脫落手術後該注意些什麼

如今針對視網膜脫落,進行手術治療是比較普遍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視網膜脫落在接受手術治療之後,我們的眼睛更變得特別脆弱敏感。可視網膜脫落進行手術之後患者自己到底該注意些什麼呢?很多患者對於這個問題總是會有許多擔心和疑問,下面,就讓我們來為大家解答。

病人出院時常會問醫生:回家後我能否看電視?能否洗澡?能否幹家務?有什麼忌口沒有?簡單的說,看電視是可以的,洗澡也是可以的,輕的家務活也是可以乾的,基本無忌口。因為手術後有傷口,眼部的衛生很重要,定時滴眼藥水。可以用消毒液清洗眼部,不一定要用蒸餾水,溫開水也可以。如果眼睛不潔,容易受感染和發炎,影響手術的最終結果。術後應多休息,不要搬運重物或做運動,避免做重體力勞動及劇烈運動,如跳高、踢足球、賽跑及跳水等。如果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話,要控制好血壓和血糖。並要看手術時醫生有沒有在眼球內注射氣體或油進。如果有注入氣體,醫生會吩咐一些特別的姿勢,而且六至八星期內不要乘坐飛機。避免過度用眼。看電視、看報要適當,注意勞逸結合,術後一個月可恢復力所能及的工作,但應避免過勞;3個月後可考慮驗光矯正視力並應檢查眼底及視網膜復位情況。平時應儘可能避免眼外傷和頭部震盪傷,以防再次脫離。術後增加粗纖維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及適量的豬肝等,忌吸菸,禁飲酒,少吃或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暢,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避免過度用力大便,保證眼睛恢復時的足夠營養和防止患者視網膜再次脫離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