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雙側隱睪是什麼意思

小男寶寶一出生,爸爸媽媽總要多看兩眼外生殖器,這可是雄性的小標誌。可是,有的小男娃的“小標誌”似乎出了點問題——一側或者雙側陰囊空虛,摸不到睪丸,這是怎麼回事呢。

什麼叫隱睪

般來講,小男寶寶在出生時陰囊處可捫及雙側睪丸,可是,也有一小部分寶寶,觸不到睪丸,或者只能捫及一側睪丸,這就是所謂的“隱睪”。隱睪,也成睪丸下降不全,指睪丸未能按正常發育過程從腹膜後下降至陰囊底部。隱睪主要包括睪丸下降不全及睪丸未降。是一種常見的泌尿生殖系統先天畸形。

隱睪是怎麼造成的

胎兒睪丸是在腹腔裡的,一般情況下,隨著胎兒的生長髮育,睪丸自腹膜後腰部開始下降,於胎兒後期降入陰囊,如果在下降過程中受到阻礙,睪丸在半路上“拋錨”了,就會形成隱睪。其病因可能與遺傳、內分泌失調、睪丸附睪發育不良、睪丸引帶異常等多因素有關。

隱睪的發病率有多高

早產兒隱睪的發病率為9.2%~30%,足月兒為3.4%~5.8%。

隱睪有哪些危害

睪丸腫瘤:成人隱睪發生惡變的發生率遠遠高於正常人。

睪丸扭轉:由於隱睪的睪丸和引帶之間可能存在發育異常,易發生扭轉。扭轉後如不及時發現和治療,可致睪丸壞死。

睪丸損傷:睪丸於腹股溝內,接近體表,易受到外傷。

睪丸功能障礙:睪丸如未早期治療,成年後生精能力低下,可發生不育。

“拋錨”的睪丸能自己降下來嗎

早產兒隱睪3個月時70%能自然下降,足月兒3個月時89%能自然下降。到了1歲以後,下降機率明顯減少。

隱睪怎麼確診

根據臨床表現,多數可以確診。絕大多數隱睪可於腹股溝區或陰囊上口處捫及到。但對於捫不到的隱睪需採用特殊的檢查方法比如B超、造影、CT、MRI、腹腔鏡檢查來定位。

隱睪怎麼治療

家長一旦發現孩子的陰囊內沒有睪丸或僅有一側有睪丸就要立即到小兒泌尿外科就診,選擇適宜的治療時機。其治療方法主要包括激素治療和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