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會傳染嗎

大腸癌會傳染嗎腸癌很多人對它不瞭解,大腸癌胃腸道常見的惡性腫瘤,僅次於胃癌、食管癌。嚴重危害患者的健康生活,下面看下大腸癌會傳染嗎

大腸癌會傳染嗎

到目前為止,雖然癌症的根本原因還未完全弄清楚,但經過許多學者的研究和實驗觀察,認為大腸癌細胞沒有傳染性,也就是大腸癌不會傳染,不是一種傳染病。有人曾將一個健康的小鼠與一群患癌的小鼠放在一起飼養,經過很長的時間,並沒有發現這個健康小鼠染上癌症。人類也一樣,在腫瘤醫院裡,沒有發現過同住一間病房的癌症患者有互相傳染的現象。在醫院裡與患者密切接觸的醫生、護士、護工,也沒有聽說過被傳染了癌症。

事實上,曾有人作過調查:從事腫瘤防治的醫務人員和研究人員,他們的癌症發生率,也不比同地區的人群高。還有長期生活在一起的夫婦,其中一人得了癌症之後,還朝夕相處,也沒有互相傳染的現象。到於癌細胞的接種問題,在實驗室,將同種動物的癌症活細胞接種在同種動物或無胸腺裸鼠體內,可以得到同樣的動物癌瘤標本。但是在人類,還沒有直接接種成功的例子,有人曾在“自願者”身上接種癌瘤活細胞,試圖取得同樣癌瘤標本,均未成功。這是因為人體本身對外來組織具有排斥的功能,不同人體的部瘤細胞是不能接種成功的。因此,對於外科醫生或手術室護士在進行癌瘤手術時誤傷了面板,害怕癌細胞接種傳染,或在密切接觸患者時害怕直接接觸傳染的顧慮都是沒有必要的。對於患者的飲食和排洩處的處理,從衛生學的角度出發,採取一些消毒和隔離措施,以預防其他傳染病的發生,也是有好處的。但是,這裡需要指出的是,有些有致癌作用的病毒具有傳染性,如引起肝癌的乙肝病毒、引起胃癌的幽門螺桿菌、引起鼻咽癌的eb病毒等。幽門螺桿菌感染引起的胃炎、胃潰瘍以及乙肝等日久也可能發生癌變,因此,對乙肝病毒和幽門螺桿菌還是當嚴加防範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