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患者飲食禁忌有什麼

患有膽結石的人都知道,膽結石患者在飲食上需要注意的事情是比較多的,有很多的食物膽結石患者都是不可以吃的,因為有的食物就是導致我們感染上膽結石的原因,所以保證好的飲食習慣是能否治癒膽結石的一個前提,那麼對於患有膽結石的人來說,在飲食上有哪些禁忌了?

膽結石的飲食禁忌有以下4種。

1、限制脂肪,避免刺激膽囊收縮以緩解疼痛。手術前後飲食中的脂肪應限制在20克左右,隨病情好轉可略為增加,以改善菜餚色香味而刺激食慾。忌用油膩、煎、炸以及脂肪多的食物,如肥豬肉、羊肉、填鴨、肥鵝、黃油、油酥點心、奶油蛋糕等。

2、宜進食低脂肪飲食,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可食豬瘦肉、雞肉、鴨肉、蛋清。

3、少量多餐,可反覆刺激膽囊收縮,促進膽汁排出,達到引流目的。縮短空腹時間,如晚餐不要過早,睡前應少量吃些食物,早餐不能少,以促進膽囊的收縮與排空。

4、選擇含優質蛋白質且膽固醇含量相對不太高的食物:如魚、瘦肉、奶類、豆製品等,控制動物肝、腎、腦或魚於等食品攝入。

缺乏運動有些人運動和體力勞動少,天長日久其膽囊肌的收縮力必然下降,膽汁排空延遲,容易造成膽汁淤積,膽固醇結晶析出,為形成膽結石創造了條件。不吃早餐現代許多人不吃早餐,而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汁濃度增加,有利於細菌繁殖,容易促進膽結石的形成。

如果堅持吃早餐,可促進部分膽汁流出,降低一夜所貯存膽汁的黏稠度,降低患膽結石的危險。肝硬化者這與肝硬化病人身體中對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有關,身體中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則雌激素水平較高,加上肝硬化病膽囊收縮功能低下、膽囊排空不暢、膽道靜脈曲張、血中膽紅素升高等多種因素可造成膽結石。

對於膽結石的治療,除了在飲食上要注意,平時也是要注意,保持一個好的心態,最好是不要出現情緒大起大落的情況,沒事的時候,可以出去跑跑步,鍛鍊鍛鍊自己的身體,提高自己的身體體質,對病情都是很有好處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