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也需要手術治療

多發性骨髓瘤是常見的血液系統腫瘤,臨床上多以骨破壞、骨痛為首發表現,常出現骨病變,甚至成為主要臨床問題。化療是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主要手段,但是在臨床上由於骨髓瘤多發於脊柱、骨盆及股骨等,易造成壓縮性病理骨折及截癱等,在這種情況下應進行手術治療。

1、脊柱病理骨折,繼發不穩定。

2、椎管內腫物。

3、椎體或附件腫塊壓迫脊髓。

4、腫塊巨大,為了減輕腫瘤負荷,使化療更有效。

手術的目的不是根除腫瘤,而是穩定脊柱,解除脊髓壓迫,脊髓功能恢復,使病人雙下肢感覺、運動功能恢復、二便功能恢復,從而提高生活質量。另外,還可以使脊柱能夠承重,可以恢復行走、負重等功能,避免骨折出現。

多發性硬化的藥物治療是整個治療的核心,但康復鍛鍊可以幫助絕大多數患者恢復受損的神經功能。因此,對於急性期過後遺留有肢體、語言、吞嚥、尿便等功能障礙的患者,應儘早在專業康復醫師的指導下進行相應的功能康復訓練,包括徒手功能訓練、器械輔助訓練以及理療等。此外,游泳、散步、單車、瑜伽、太極拳、有氧健身等在患者能力範圍允許的範圍內,對多發性硬化的恢復均有較好的幫助。但需要注意,由於多發性硬化可能伴隨患者一生,所以運動康復必然是長期性和個別化的,應當以患者為中心,以家庭為基礎,患者主動參與,設計系統科學的專業化家庭運動康復方案。

我們的經驗表明,化療配合手術治療的確可以提高病人生活質量,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讓病人有尊嚴地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