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兒童眼外傷家長需做好這幾點

小孩子生性好動,很容易導致眼外傷,而眼睛又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如果兒童一不小心收到眼外傷,家長都會不知所措。那日常家長如何家長如何預防寶寶出現眼外傷呢?寶寶眼睛受傷了家長又該怎麼辦?

一、機械性眼外傷的預防。

1、銳器傷的預防。

好玩是兒童的天性,但家長、幼兒園、學校老師給予正確的指導及安全教育非常重要。強調兒童不要玩弄刀、針、剪刀、彈弓、玩具槍氣槍等,家長應把這些銳器放於兒童拿不到的地方。兒童玩弄剪刀而刺傷眼睛或刺傷在一起玩的夥伴,男孩喜歡用竹枝對打而刺傷眼部,這些病例臨床上不少見。

注意傢俱安全也很重要,在房子裝修及購買傢俱時,要考慮兒童的安全,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傢俱不應有銳角、牆角、柱子應為鈍角或圓型,傢俱銳角撞傷眼球也不少見。

2、動物傷的預防。

兒童喜歡動物,更喜歡逗鳥類、家禽,這些尖嘴動物喜歡捕食飛蟲,當兒童靠近觀察動物時,瞳孔區中央角膜反光點,這些尖嘴動物可能誤以為是食物用嘴啄食之,導致角膜被啄傷或角膜穿破傷,這些損傷後果往往較嚴重,如得不到及時治療可發生化膿性眼內炎,導致視力喪失或眼球萎縮。兒童玩貓狗容易被爪子刺傷眼睛。教育兒童儘量避免與這些動物近距離接觸是預防眼外傷的有效方法。

3、兒童眼部爆炸傷的預防。

目前,在一些大城市已禁止燃放煙花、鞭炮、爆竹,但在一些地方還未禁止或禁止後重新開禁,逢年過節經常有兒童燃放煙花、鞭炮炸傷眼部在急診就診。禁止兒童燃放煙花、鞭炮並遠離燃放煙花鞭炮的地方是預防兒童眼部爆炸傷的有效措施。

二、兒童化學性眼外傷的預防。

家庭、學校、單位對強酸、強鹼等強腐蝕性化學物品應妥善保管。家庭用的廁所清潔劑與消毒劑對眼部也有很強的刺激性,應放於兒童不易觸及的地方。並向兒童說明這些物品的危害性。因為兒童好奇,不能只考慮把危害物品收藏好就足夠了,還要給予適當的安全教育。學校在做化學實驗時,要向學生強調遵守操作規程的重要性。學校做化學實驗室的環境與裝置一定要充分考慮到學生的安全,防止酸鹼溶液濺入眼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