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梗家庭防治措施

心肌梗死是必血管常見疾病,指的是心肌的缺血性壞死,與冠狀動脈病變有關,冠狀動脈的血流急劇減少或中斷,使相應的心肌出現嚴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終導致心肌的缺血性壞死。

心肌梗死多因冠狀動脈分支的一支或多支痙攣使血管腔狹窄,或因血栓形成而阻塞血管腔造成區域性心肌供血中斷,出現心肌嚴重缺血、缺氧而造成心肌廣泛壞死。

如果此時病人處於活動狀態,心肌的耗氧量必然增加,心臟負擔明顯加重,病情也隨之加重。實驗證明,活動時的心肌耗氧量是安靜平臥時的4倍,翻身活動、搬運不當等都有可能造成患者早期出現室性心律失常,這是心肌梗死患者猝死的首要原因。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的心臟急症,是導致中老年人心臟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許多患者在發病後幾個小時內死亡,其中未能及時到醫院就診便死亡的病人約佔到1/3,及早發現和正確處理非常重要。有冠心病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現胸悶、胸痛、氣促等症狀,就要考慮到心肌梗死的可能。但是悲劇的發生除了此病兇險之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發病初期救治不當,如急於送病人去醫院,人背、車拖、一路顛簸,使病情更為惡化。真可謂好心辦了件壞事。

因此如何正確的早期發現並處理心肌梗死的病人是十分重要的,下面介紹心肌梗死的急救處理方法:

1、如果你遇到心血管疾病患者,突然出現劇烈的心口疼痛,並伴有周身冷汗,首先要想到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此時決不能忙於搬運,讓病人就地安臥,不要翻身,不要讓其肢體活動,不要讓病人說話,保持安靜和情緒平和,周圍的人也不要大聲說話。如患者身邊有急救藥,應及時讓其服用,並速請救護人員處理,當病人病情得到控制後再平穩地送往醫院治療。如找不到救護人員亦可用擔架儘量平穩地把病人送往醫院,並儘量減少搬動病人。千萬不要讓病人步行到醫院。並避免人背、車拖,一路顛簸,這樣易使病情惡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