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感靈片 - 中藥

重感灵片,中成药名。由毛冬青、羌活、葛根、石膏、马鞭草、板蓝根、青蒿、马来酸氯苯那敏、安乃近组成。具有解表清热,疏风止痛的功效。用于表邪未解、郁里化热引起的重症感冒,症见恶寒、高热、头痛、四肢酸痛、咽痛、鼻塞、咳嗽等。

成分

毛冬青、羌活、葛根、石膏、馬鞭草、板藍根、青蒿、馬來酸氯苯那敏、安乃近。

性狀

本品為黃色的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棕褐色;味苦。

主要功效

解表清熱,疏風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表邪未解、鬱裡化熱引起的重症感冒,症見惡寒、高熱、頭痛、四肢痠痛、咽痛、鼻塞、咳嗽等。

規格

每片含安乃近31.25mg,馬來酸氯苯那敏,0.375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8片,一日3-4次。

不良反應

藥品上市後監測中發現重感靈口服制劑的不良反應/事件主要有:1、面板損害:皮疹、瘙癢、蕁麻疹、紅斑疹、斑丘疹等。2、胃腸損害:噁心、嘔吐、腹痛、口乾、腹瀉、胃不適等。3、全身性損害:乏力、疲勞等。4、神經系統損害:嗜睡、頭暈、頭痛等。5、免疫功能紊亂:過敏反應、過敏樣反應、面部水腫等。6、其他:口渴、多尿、心悸、白細胞減少等。

禁忌

1、對本品及其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2、安乃近與阿司匹林存在交叉過敏反應,對阿司匹林過敏者禁用。3、對氨基比林等吡唑酮類藥物過敏者禁用。4、妊娠晚期婦女禁用。5、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症狀改善藥,不得長期、大劑量服用。2、本品不宜與含相同成份的藥品合用。3、本品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可能引起嗜睡、頭暈等不良反應。服藥期間不得駕駛機、車、船、從事高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嚴密儀器。4、本品含有安乃近,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如重症藥疹、過敏性休克等。使用本品如果出現皮疹、瘙癢等反應,應立即停藥,嚴重者應立即就診。5、本品含有安乃近,可能引起血液系統嚴重不良反應,如粒細胞缺乏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粒細胞缺乏症起病急,表現為突發高熱、極度乏力、周身不適,2~3天內可能發生嚴重感染,如肺部、泌尿系統、口咽部和面板感染等,出現上述症狀須立即就診並檢查血象。6、飲食宜清淡,服藥期間忌服滋補性中成藥,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產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置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