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曲康唑膠囊 - 西藥

伊曲康唑胶囊,西药名。为全身用抗真菌药。用于妇科,皮肤科/眼科,由皮肤癣菌和/或酵母菌引起的甲真菌病,系统性真菌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伊曲康唑。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類白色或淡黃色丸狀顆粒。

適應症

伊曲康唑適用於治療以下疾病。1、婦科:外陰陰道念珠菌病。2、面板科/眼科:花斑癬、面板真菌病、真菌性角膜炎和口腔念珠菌病。3、由面板癬菌和/或酵母菌引起的甲真菌病。4、系統性真菌感染:系統性麴黴病及念珠菌病、隱球菌病(包括隱球菌性腦膜炎)、組織胞漿菌病、孢子絲菌病、巴西副球孢子菌病、芽生菌病和其他各種少見的系統性或熱帶真菌病。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口服:本品不溶於水,餐前口服效果不佳,為達到最佳吸收,伊曲康唑用餐後立即給藥,膠囊必須整個吞服。(即:餐後需用含油較大的菜湯將膠囊整個吞服,方可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並避免餐後大量飲水。)適應症劑量療程:1、念珠菌性陰道炎:每次200mg,一日二次,療程1日。或一次200mg,一日一次,療程3日。2、花斑癬:每次200mg,一日一次,療程7日。3、真菌性角膜炎:每次200mg,一日一次,療程21日。4、口腔念珠菌病:每次100mg,一日一次,療程15日。一些免疫缺陷病人如白血病、艾滋病或器官移植病人,伊曲康唑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可能會降低,因此劑量可加倍。5、面板真菌病:每次100mg,一日一次,療程15日,高度角化區,如足底部癬、手掌部癬需延長治療15日,一日100mg。6、甲真菌病:(1)衝擊療法,衝擊療法為每日兩次,每次200mg,連服一週。指甲感染需兩個月衝擊療程,趾甲感染為三個衝擊療程。每個療程之間均被不服藥三週間隔開,當全部療程結束後從新長出的甲上可看見到明顯的療效。(詳見說明書)(2)連續治療:每日200mg,共服用三個月。本品從面板和甲組織中清除比血漿慢,因此,對面板感染來說,停藥後2-4周達到最理想的臨床和真菌學療效,對甲真菌病來說在停藥後6-9個月達到最理想的臨床和真菌學療效。7、系統性真菌病(根據不同感染選擇不同的劑量用法)(1)麴黴病:每次200mg,一日一次,平均療程2-5個月。對侵襲性或播散性感染的患者增加劑量至每次200mg,一日二次。(2)念珠菌病:每次100-200mg,一日一次,平均療程3周-7個月。對侵襲性或播散性感染的患者增加劑量至每次200mg,一日二次。(3)非隱球菌性腦膜炎:每次200mg,一日一次,平均療程2個月-1年。維持治療(腦膜感染患者)一日一次。(4)隱球菌性腦膜炎:每次200mg,一日二次,平均療程2個月-1年。維持治療(腦膜感染患者)一日一次。(5)組織胞漿菌病:每次200mg,一日一次或一日二次,平均療程8個月。(6)孢子絲菌病:每次100mg,一日一次,平均療程3個月。(7)副球孢子菌病:每次100mg,一日一次,平均療程6個月。(8)著色芽生菌病:每次100-200mg,一日一次,平均療程6個月。(9)芽生菌病:每次100mg,一日一次或每次200mg,每日二次,平均療程6個月。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雲香透過研究伊曲康唑膠囊聯合克黴唑陰道片對黴菌性陰道炎臨床療效及不良反應發生率的影響,得出結論採取克黴唑陰道片及伊曲康唑膠囊對黴菌性陰道炎予以聯合治療,可提高疾病治療效果,且不會增加不良反應發生風險,具有安全性。(北方藥學,2019,16(03):179+178.)2、陳婷透過研究伊曲康唑膠囊聯合克黴唑陰道片對黴菌性陰道炎患者生活質量及不良反應發生率的影響,得出結論伊曲康唑膠囊與克黴唑陰道片聯合可有效改善黴菌性陰道炎患者臨床症狀及生活質量,減少不良反應,效果顯著,值得借鑑。(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9(17):142-143.)3、閆文彬透過研究伊曲康唑膠囊與兩性黴素B滴眼液治療真菌性角膜炎效果及對患者症狀改善時間影響評價,得出結論臨床上,應用伊曲康唑聯合兩性黴素B滴眼液治療真菌性角膜炎,可加快患者症狀的改善,且總有效率顯著,故方案推廣意義大。(海峽藥學,2019,31(01):135-136.)

不良反應

1、常見胃腸道不適,如厭食、噁心、腹痛和便秘。2、較少見的副作用包括頭痛、可逆性氨基轉移酶升高、月經紊亂、頭暈和過敏反應(如瘙癢、紅斑、風團和血管性水腫)。3、有個例報告出現了Stevens-Johnson綜合症(重症多形型紅斑)。4、已有潛在病理改變並同時接受多種藥物治療的大多數患者,在接受伊曲康唑長療程治療時可見低血鉀症、水腫、肝炎和脫髮等症狀。有個例報告出現了外周神經病變,但是否與服用伊曲康唑有關還不能肯定。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持續用藥超過1個月的患者,以及治療過程中如出現厭食、噁心、嘔吐、疲勞、腹痛或尿色加深的患者,建議檢查肝功能。如果出現異常,應停止用藥。2、伊曲康唑絕大部分在肝臟代謝,因而肝功能異常患者慎用(除非治療的必要性超過肝損傷的危險性)。3、當發生神經系統症狀時應終止治療。4、對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本品的排洩減慢,建議監測本品的血藥濃度以確定適宜的劑量。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孕婦禁用(除非用於系統性真菌病治療,但仍應權衡利弊)。(2)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育齡婦女使用本品時應採取適當的避孕措施。6、兒童用藥:因伊曲康唑用於兒童的臨床資料有限,因此建議不要把伊曲康唑用於兒童患者,除非潛在利益優於可能出現的危害。7、老年用藥:尚不明確。8、藥物過量:一旦發生,應採取支援療法,包括洗胃。本品不能經過血液透析清除,無特殊的解毒藥。

藥物相互作用

1、已報道當使用本品超過推薦劑量時,與環孢菌素A、阿司咪唑和特非那丁有相互作用。這些藥物若與本品同服時,應減少劑量。2、已報道本品與華法林和地高辛有相互作用。因此這些藥物若與本品同服時,應減少劑量。3、誘酶藥物:如利福平和苯妥英可明顯降低本品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因此,當與誘酶藥物共同服用時應監測本品的血漿濃度。4、體外研究表明,在血漿蛋白結合方面,本品與丙咪嗪、心得安、安定、西咪替丁、消炎痛、甲糖寧和磺胺二甲基嘧啶之間無相互作用。5、尚未觀察到本品與AZT(齊多夫定)間的相互作用。6、尚未觀察到本品對炔雌醇和炔諾酮代謝的誘導效應。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合成的廣譜抗真菌藥,為三氮唑衍生物,對面板癬菌(毛癬菌屬、小孢子菌屬、絮狀表皮癬菌)、酵母菌〔新生隱球菌、糠秕孢子菌屬、念珠菌屬(包括白色念珠菌、光滑念珠菌和克柔念珠菌)〕、麴黴菌屬、組織胞漿菌屬、巴西副球孢子菌、申克孢子絲菌、著色真菌屬、枝孢黴屬、皮炎芽生菌以及各種其它的酵母菌和真菌感染有效。體外研究已證實本品可抑制真菌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之一麥角甾醇的合成,從而發揮抗真菌效應。

藥代動力學

1、吸收:餐後立即服用本品,生物利用度最高。口服本品200mg後4.6±1.3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其血藥濃度為0.32±0.16μg/ml。本品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9.8%,全血濃度為血漿濃度的60%,在肺、腎臟、肝臟、骨骼、胃、脾臟和肌肉中的藥物濃度比相應的血漿濃度高2-3倍。在富含角蛋白的組織中,尤其是面板中的濃度比血漿濃度高4倍,而藥物清除與表皮再生過程有關。連續用藥4周後停藥,7日後已測不到藥物的血藥濃度,但面板中藥物仍可保持治療濃度達2-4周。開始治療一週後,在甲角質中就可以測到伊曲康唑,3個月療程結束後,其藥物濃度仍至少存在6個月時間。2、分佈:本品存在於皮脂中,汗液中也少量存在。伊曲康唑同時也集中的分佈在易於受到真菌感染的部位。在陰道組織中治療濃度持續的時間是:0.2g一日一次治療3日,可持續2天;0.2g一日二次治療1日,則可持續3天。3、代謝:本品主要在肝臟中代謝,產生大量代謝產物。其中之一是羥基化伊曲康唑,體外研究發現其抗真菌活性與本品相似,生物分析法測得抗真菌藥物水平約為高壓液相色譜分析本品水平的3倍。本品血漿中清除呈雙相性,終末半衰期為23.8±4.7小時。4、排洩:經糞排洩的原型藥約為所用劑量的3-18%,經腎排洩的原型藥則低於所用藥劑量的0.03%,大約35%以代謝物形式在一週內隨尿液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2、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照伊曲康唑項下的鑑別(3)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有關物質:取裝量差異項下內容物,混合均勻,稱取適量,加甲醇四氫呋喃(4:1)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中約含伊曲康唑2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200ml量瓶中,用甲醇四氫呋喃(4:1)稀釋至刻度,播勻,作為對照溶液。照伊曲康唑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3倍(1.5%)。2、二氯甲烷:取本品內容物約0.1g,精密稱定,置頂空瓶中,精密加內標溶液(取三氯甲烷適量,用水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24gg的溶液)5ml,密封瓶口,在室溫下振搖使成均勻的混懸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取二氯甲烷適量,精密稱定,用內標溶液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12μg的溶液,精密量取5ml,置頂空瓶中,密封,作為對照品溶液。照殘留溶劑測定法(通則0861第一法)試驗,以6%氰丙基苯基-94%二甲基聚矽氧烷(或極性相近)為固定液;柱溫為60℃。頂空瓶平衡溫度為60℃,平衡時間為40分鐘。取對照品溶液頂空進樣,二氯甲烷峰與三氯甲烷峰之間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分別頂空進樣,記錄色譜圖。按內標法以峰面積計算,二氯甲烷的殘留量應符合規定。3、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鹽酸溶液(9→1000)10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75轉,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25ml量瓶中,用甲醇溶出介質(5:95)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伊曲康唑對照品約20mg,精密稱定,置200ml量瓶中,加甲醇40ml,置40℃水浴中加熱振搖使溶解,放冷,用溶出介質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25ml量瓶中,用溶出介質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供試品溶液和對照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55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光度,計算每粒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80%,應符合規定。4、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BDS3m或效能相當的色譜柱)為填充劑;以乙腈0.02mol/L硫酸氫四丁基銨溶液(40:6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25m。理論板數按伊曲康唑峰計算不低於3000,伊曲康唑峰與相鄰雜質峰之間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伊曲康唑50mg),置250m量瓶中,加甲醇-四氫呋喃(4:1)超聲使伊曲康唑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伊曲康唑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四氫呋喃(4:1)適量,超聲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0.2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伊曲康唑(C35H38Cl2N8O4)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