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甲環酸 - 西藥

氨甲环酸,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胶囊剂、注射剂。为止血药。用于急性或慢性、局限性或全身性原发性纤维蛋白溶解亢进所致的各种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所致的继发性高纤溶状态,在未肝素化前,慎用本品。 本药品医保类型为:氨甲环酸片、氨甲环酸胶囊为医保乙类;氨甲环酸注射液为医保甲类。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氨甲環酸。

性狀

氨甲環酸片:白色薄膜衣片,出去薄膜衣後顯白色。氨甲環酸膠囊:內容物為白色粉末。氨甲環酸注射液:無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急性或慢性、侷限性或全身性原發性纖維蛋白溶解亢進所致的各種出血。彌散性血管內凝血所致的繼發性高纖溶狀態,在未肝素化前,慎用本品。2、尚適用於:(1)前列腺、尿道、肺、腦、子宮、腎上腺、甲狀腺、肝等富有纖溶酶原啟用物臟器的外傷或手術出血。(2)用作組織型纖溶酶原啟用物(t-PA)、鏈激酶及尿激酶的拮抗物。(3)人工流產、胎盤早期剝落、死胎和羊水栓塞引起的纖溶性出血。(4)區域性纖溶性增高的月經過多,眼前房出血及嚴重鼻出血。(5)防止或減輕因子VIII或因子IX缺乏的血友病患者拔牙或口腔手術後出血。(6)中樞動脈瘤破裂所致的輕度出血,如蛛網膜下腔出血和顱內動脈瘤出血,應用本品止血優於其他抗纖溶藥,但必須注意併發腦水腫或腦梗塞的危險性,至於重症有手術指徵患者,本品僅可作輔助用藥。(7)治療遺傳性血管神經性水腫,可減少其發作次數和嚴重度。(8)血友病患者發生活動性出血,可聯合應用本藥。(9)可治療溶栓過量所致的嚴重出血。

規格

氨甲環酸片:0.5g。氨甲環酸膠囊:0.25g。氨甲環酸注射液:2ml:0.1g;2ml:0.2g;5ml:0.25g;5ml:0.5g;10ml:1.0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氨甲環酸片、氨甲環酸膠囊:1、口服:一次1-1.5g,一日2-6g。2、為防止手術前後出血,可參考上述劑量,為治療原發性纖維蛋白溶解所致出血,劑量可酌情加大。氨甲環酸注射液:靜脈注射或滴注,一次0.25-0.5g,一日0.75-2g。靜脈注射液以25%葡萄糖液稀釋,靜脈滴注液以5%-10%葡萄糖液稀釋。為防止手術前後出血,可參考上述劑量。治療原發性纖維蛋白溶解所致出血時,劑量可酌情加大。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汪樂透過進行氨甲環酸片聯合谷胱甘與膠原貼對黃褐斑患者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氨甲環酸片聯合谷胱甘肽與膠原貼進行治療後,其能夠顯著改善患者的治療效果,可進行臨床推廣和應用。(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89):181.)2、杜紅霞、孫玉寶、胡媛媛透過進行低劑量長療程口服氨甲環酸片聯合Q-1064nm鐳射治療黃褐斑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低劑量長療程口服氨甲環酸片聯合Q-1064nm鐳射治療黃褐斑患者可以明顯提升治療效果,降低複發率。(面板病與性病,2018,40(05):721-722.)3、祝飛、殷珊、張菊芳透過進行氨甲環酸片聯合藝霏滲透雪顏面膜治療黃褐斑的臨床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妥塞敏內服配合藝霏滲透雪顏面膜外用能夠有效治療黃褐斑,其複發率低,不良反應小,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中西醫結合面板性病學雜誌,2018,17(01):33-35.)4、李海濤透過進行氨甲環酸注射液對高血壓腦出血患者血腫再擴大的臨床效果研究,得出結論氨甲環酸注射液用於治療高血壓腦出血患者血腫再擴大病臨床效果明顯,有效促進神經功能恢復,在臨床中存在廣泛的應用價值。(首都食品與醫藥,2018,25(22):41.)5、劉軼君、劉鑄、關鍵透過進行氨甲環酸注射液在防治高血壓腦出血患者血腫再擴大中的應用研究,得出結論氨甲環酸注射液治療可有效防治HCH患者的血腫及其再擴大,有利於患者神經功能恢復,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臨床和實驗醫學雜誌,2018,17(01):70-73.)

不良反應

1、偶有藥物過量所致顱內血栓形成和出血。2、可有腹瀉、噁心及嘔吐。3、較少見的有經期不適(經期血液凝固所致)。4、由於本品可進入腦脊液,注射後可有視力模糊、頭痛、頭暈、疲乏等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特別與注射速度有關,但很少見。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2、正在使用凝血酶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慎用:(1)對於有血栓形成傾向者(如急性心肌梗死)慎用。(2)由於本品可導致繼發性腎盂腎炎和輸尿管凝血塊阻塞,故血友病或腎盂實質病變發生大量血尿時要慎用。2、本品與其他凝血因子(如因子Ⅸ)等合用,應警惕血栓形成。一般認為在凝血因子使用後8小時再用本品較為妥當。3、本品一般不單獨用於彌散性血管內凝血所致的繼發性纖溶性出血,以防進一步血栓形成,影響臟器功能,特別是急性腎功能衰竭時。如有必要,應在肝素化的基礎上才應用本品。4、宮內死胎所致的低纖維蛋白原血癥出血,肝素治療較本品安全。5、慢性腎功能不全時,本品用量應酌減,因給藥後尿液中藥物濃度常較高。6、治療前列腺手術出血時,本品用量也應減少。7、本品與青黴素或輸注血液有配伍禁忌。8、必須持續應用本品較久者,應作眼科檢查監護(例如視力測驗、視覺、視野和眼底)。9、老年用藥:一般高齡患者因生理機能的減退,應注意減少用藥量,或遵醫囑。

藥物相互作用

1、與青黴素或尿激酶等溶栓劑有配伍禁忌。2、口服避孕藥、雄激素或凝血酶原複合物濃縮劑與本品合用,有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險。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抗纖維蛋白溶酶,其化學結構與賴氨酸相似,能競爭性阻抑纖溶酶原在纖維蛋白上吸附,從而防止其啟用,保護纖維蛋白不被纖溶酶所降解和溶解,最終達到止血效果。

藥代動力學

氨甲環酸片、氨甲環酸膠囊:口服後吸收較慢且不完全,吸收率為30%-50%。t1/2約為2小時,達峰值時間一般在3小時。本品能透過血腦屏障。如按體重口服20mg/kg,則血清抗纖溶活力可維持7-8小時,組織內17小時,尿內48小時。口服量39%於24小時內經腎排出,本品在乳汁中分泌,其量約為母體血藥濃度的1%。氨甲環酸注射液:按體重靜脈注射15mg/kg。1小時後血藥濃度可達20μg/ml;4小時後血藥濃度為5μg/ml。本品能透過血-腦脊液屏障,腦脊液內藥物濃度可達有效藥物濃度水平(1μg/ml),可使腦脊液中纖維蛋白降解產物降低到給藥前的50%左右。如按體重靜脈注射10mg/kg,則血清抗纖溶活力可維持7-8小時,組織內可維持17小時。靜注量的90%於24小時內經腎排出,本品可隨乳汁分泌,其量約為母體血藥濃度的1%。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