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煉川貝枇杷膏 - 中藥

蜜炼川贝枇杷膏,中成药名。由川贝母、枇杷叶、桔梗、陈皮、水半夏、北沙参、五味子、款冬花、杏仁水、薄荷脑组成。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平喘,理气化痰的功效。用于肺燥之咳嗽,痰多,胸闷,咽喉痛痒,声音沙哑。

成分

川貝母、枇杷葉、桔梗、陳皮、水半夏、北沙參、五味子、款冬花、杏仁水、薄荷腦。

性狀

本品為棕紅色的稠厚半流體;氣香,味甜,具清涼感。

主要功效

清熱潤肺,止咳平喘,理氣化痰。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肺燥之咳嗽,痰多,胸悶,咽喉痛癢,聲音沙啞。

臨床應用及指南

魯利甫透過研究沙美特羅替卡松粉吸入劑聯合京都念慈菴蜜煉川貝枇杷膏對肺氣功能的影響,得出結論沙美特羅替卡松粉吸入劑合用京都念慈菴蜜煉川貝枇杷膏治療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能明顯改善肺氣功能,安全性高,在臨床上可以推廣使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6,16(84):175.)

規格

每瓶裝(1)345g;(2)138g;(2)110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2g(約一湯匙),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糖尿病患者忌用。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油膩食物。 2、本品適用於肺燥咳嗽,其表現為乾咳,咽喉疼痛,鼻唇乾燥,痰少而質粘,不易咯出。 3、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 4、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兒童、孕婦、年老體弱者慎用,並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服藥期間,若患者出現高熱,體溫超過38℃,或出現喘促氣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者應到醫院就診。 7、服用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8、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00ml,加水100ml,混勻,加乙醚提取2次,每次40ml,合併提取液,以無水硫酸鈉脫水,蒸乾,殘渣加無水乙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陳皮對照藥材2g,剪碎,加水微沸煎煮2次,每次10ml,合併煎液,濾過,濾液用乙醚提取2次,每次15ml。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6.5:3.5:0.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熒光斑點。 2、取[鑑別](1)項下乙醚提取後的水溶液,加氨試液調節pH值至11,用氯仿提取3次,每次40ml,合併提取液,用無水硫酸鈉脫水,蒸乾,殘渣加無水乙醇0.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貝母素乙對照品,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0μl、對照品溶液4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二乙胺(5:4: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稀碘化鉍鉀試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1、相對密度:取本品10g,加水20ml稀釋後,依法測定(附錄ⅦA),應為1.11-1.12。 2、其他:應符合煎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F)。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