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上清片 - 中藥

明目上清片,中成药名。由薄荷脑、蝉蜕、车前子、陈皮、赤芍、当归、甘草、黄连、黄芩、蒺藜、荆芥油、桔梗、菊花、连翘、麦冬、石膏、熟大黄、天花粉、玄参、栀子、枳壳组成。具有清热散风,明目止痛的功效。用于暴发火眼,红肿作痛,头晕目眩,眼边剌痒,大便燥结,小便赤黄。

成分

薄荷腦、蟬蛻、車前子、陳皮、赤芍、當歸、甘草、黃連、黃芩、蒺藜、荊芥油、桔梗、菊花、連翹、麥冬、石膏、熟大黃、天花粉、玄參、梔子、枳殼。

性狀

本品為棕色至棕褐色的片,或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棕色至棕褐色;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散風,明目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暴發火眼,紅腫作痛,頭暈目眩,眼邊剌癢,大便燥結,小便赤黃。

規格

(1)素片每片重0.60g;(2)薄膜衣片每片重0.6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片,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年老體弱、白內障患者忌服。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油膩食物。 2、有高血壓、心臟病、腎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嚴重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3、暴發火眼,表現為眼白充血發紅,怕光、流淚、眼屎多,易起變證,常有角膜疾患併發,如出現頭痛眼痛、視力明顯下降,並伴有嘔吐、噁心,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4、應用本藥時一般應配合治療暴發火眼的外用眼藥,不能僅用本藥。 5、服用三天後症狀未改善者,應去醫院就診。 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