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膽湯《新急腹症學》 - 方劑

利胆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新急腹症学》青岛台西医院方。具有清热利胆之功效。主治胆道蛔虫病恢复期。症见腹痛,寒战高热及黄疸。临床常用于治疗胆管结石、肝管结石,手术后残余结石及复发结石(尤其为泥沙样者);胆石症合并感染;因年迈患胆石症、胆管感染不能胜任手术者;胆石症、胆管感染、因心、肝、肾有严重病变无手术条件者;经手术后病情不见缓解者。

  • 名称:利胆汤《新急腹症学》
  • 出处:《新急腹症学》青岛台西医院方
  • 功用:清热利胆
  • 主治:胆道蛔虫病恢复期

歌訣

利膽湯中柴茵琴,芍銀硝黃共鬱金。大青木香金錢草,肝膽結石感染遁。

組成

柴胡、茵陳、鬱金、黃芩、白芍、大黃(後下)各五錢(15g),金銀花、大青葉、金錢草各一兩(30g),芒硝(沖服)三錢(9g),木香四錢(12g)。

用法用量

將所有藥材加水煎煮1劑,早晚2次分服;病情重者可每日用水煎煮2劑藥材,分4次服用,每6小時1次。

功用

清熱利膽。

主治

膽道蛔蟲病恢復期。

方義

在利膽湯中,柴胡疏肝解鬱,清虛熱中,用於肝鬱氣滯、胸肋脹痛;茵陳清熱利溼;退黃保肝,對溼熱燻蒸而發生黃疸有很好的療效;鬱金行氣解鬱,利膽退黃,用於胸腹脹痛或刺痛、熱病神昏、黃疸尿赤;黃芩有清熱燥溼,涼血解毒功效,主治溫熱病、溼熱黃疸;白芍養血柔肝,緩中止痛,治胸腹脅肋疼痛、瀉痢腹痛;大黃具有攻積滯、清溼熱、瀉火、涼血、祛瘀、解毒等功效;金銀花、大青葉、金錢草清熱解毒,利溼退黃;木香理氣調中,燥溼化痰,主胞脅脹滿足、脘腹脹;芒硝溫中消食,逐水緩瀉。總之,全方諸藥合用,共奏清熱解毒、排石止痛之功。

運用

診斷要點:腹痛、寒戰高熱及黃疸。臨床常用於治療膽管結石、肝管結石,手術後殘餘結石及復發結石(尤其為泥沙樣者);膽石症合併感染;因年邁患膽石症、膽管感染不能勝任手術者;膽石症、膽管感染、因心、肝、腎有嚴重病變無手術條件者;經手術後病情不見緩解者。

加減化裁

對於疼痛嚴重的患者,應在利膽湯的基礎上加延胡索、川楝子,以行氣止痛;對於嘔吐患者,應在利膽湯的基礎上加竹茹、姜半夏,以清熱止嘔;對於黃疸患者,重用茵陳至30克,以更好地退黃;對於高熱口渴患者,應在利膽湯的基礎上加生石膏30克、知母18克,以清熱瀉火,生津潤燥;對於胃呆納少的患者,應在利膽湯的基礎上加雞內金內金9克、砂仁3克、焦三仙(焦麥芽、焦山楂、焦神曲)各9克,以消積化滯;對於腹脹患者,應在利膽湯的基礎上加厚朴、枳實各12克,以行氣消積,燥溼除滿;當嚴重感染,中毒症狀明顯時,則屬熱毒熾盛,重在清熱解毒,應在利膽湯的基礎上加龍膽草、蒲公英、紫花地丁等;排石過程中,發生膽石嵌頓時,則應集中全力驅石排出,須在利膽湯的基礎上加薑黃、雞內金,可時加重金錢草,芒硝用童;反覆排石,病人不能耐受或身體虛弱時,則應酌情暫停止排石,給予扶正為主的治療,可用黨參、雲苓、白朮、黃芪等。

注意事項

患者服藥後為防止嘔吐,可採用多次少量分服或針刺內關穴;有腸麻痺的患者,經胃腸減壓後注藥,或採用利膽湯保留灌腸。患者還應保證每日大便排洩3~5次,一般規律是腹瀉次數多,排石率高,療效好。體質弱、有脫水者,減少藥量,並靜脈補液。若服藥後小便變黃,大便有時帶黏液屬正常現象,不影響繼續服藥治療。再次,腹瀉次數的調節,關鍵在於大黃、芒硝的用量,應根據病人體質、有無慢性腹瀉及服藥後腹瀉次數多少適當調節;若服藥後引起腹痛發作、黃疸加深,應嚴密觀察,並因勢利導,繼續服藥,集中力量驅石排出膽管。孕婦應慎用瀉下藥,如用時先從小料量開始;有習慣性流產者,應避免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