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竹瀝湯 - 方劑

加味竹沥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醇剩义》卷一。主治中风,风火炽盛,胃津不能上行,痰塞灵窍,昏不知人,证属中腑者。

  • 名称:加味竹沥汤
  • 出处:《医醇剩义》卷一
  • 主治:中风,风火炽盛,胃津不能上行,痰塞灵窍,昏不知人,证属中腑者

歌訣

加味竹瀝風中府,痰塞靈竅胃津阻;斛麥天麻姜瀝衝,殭蠶羚角橘星數。

組成

麥冬二錢,石斛三錢,橘紅一錢,膽星五分,羚羊角、殭蠶(炒)各一錢五分,天麻八分,淡竹瀝半杯,薑汁一滴(同沖服)。

主治

中風,風火熾盛,胃津不能上行,痰塞靈竅,昏不知人,證屬中腑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醫醇剩義》:“風火熾盛,胃津不能上行,痰塞靈竅,昏不知人。加味竹瀝湯主之。加味竹瀝湯自制。麥冬二錢,石斛三錢,羚羊角一錢五分,橘紅一錢,膽星五分,殭蠶一錢五分炒,天麻八分,淡竹瀝半杯,薑汁一滴同沖服。”方論選錄《中風病辯證論治》:“費伯雄認為,治療中風病大法,惟侯氏黑散,填空竅以堵截外風。“而其尤要者,則在於收澀斂汗,使在內之肝風不動。”(《醫醇剩義·中風》)並分證治療:中絡證,加味桂枝湯;中經者,養血祛風湯;中腑者,加味竹瀝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