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芍六君子湯 - 方劑

柴芍六君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宗金鉴》卷五十一。具有健脾平肝,化痰祛风之功效。主治慢惊,脾虚肝旺,风痰盛者。

  • 名称:柴芍六君子汤
  • 出处:《医宗金鉴》卷五十一
  • 功用:健脾平肝,化痰祛风
  • 主治:慢惊,脾虚肝旺,风痰盛者

組成

人參,白朮(土炒),茯苓,陳皮,半夏(姜制),甘草(炙),柴胡,白芍(炒),釣藤鉤。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加生薑、大棗,水煎服。

功用

健脾平肝,化痰祛風。

主治

慢驚,脾虛肝旺,風痰盛者。

方義

此方可認為系四逆散和六君子湯合方而成,方中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為四君子湯組成,重在健脾益氣滲溼,為脾虛的基礎方;柴胡、白芍二者配伍一散一收,重在疏肝柔肝,斂陰和營;陳皮、半夏配伍降逆和胃理氣;半夏性辛散溫燥,入脾胃經,取其和胃降逆;陳皮性味辛溫入脾胃經,善於理氣,諸藥合用,共奏疏肝健脾和胃之功。

運用

用方要點是脾虛肝旺,風痰盛之病毒性肝炎。現代也常用於治療慢性胃炎、慢性胰腺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加減化裁

肝區痛者,加延胡索、鬱金。腹脹者,加厚朴、麥芽。氣虛者,加黃芪。下肢水腫、尿少者,加車前子。

使用注意

若伴肢體不溫、腰膝痠軟、水谷不化、舌淡、脈沉細等脾腎陽虛之症,可兼服金匱腎氣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