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點耳穴 - 針灸穴位

渴点耳穴,耳穴名。位于耳屏外侧面,耳屏上结节与耳屏根部之中点连线的中点处,当外鼻与屏尖连线之中点(偏上)处,外耳穴至高血压点穴连线的中间处。主治神经性多饮、消渴、烦渴、糖尿病、尿崩症、口干、口渴等。按耳针常规针法操作。

功能作用

生津止渴。

定位

位於耳屏外側面,耳屏上結節與耳屏根部之中點連線的中點處,當外鼻與屏尖連線之中點(偏上)處,外耳穴至高血壓點穴連線的中間處。

詳細主治

神經性多飲、消渴、煩渴、糖尿病、尿崩症、口乾、口渴等。

詳細操作

按耳針常規針法操作。 針法:直刺0.1-0.3寸,針感區域性痛,留針20-30分鐘。

配伍

1、配胰腺點穴治糖尿病。 2、配內分泌、皮質下、神門、腎、腦點治神經性多飲。

附註

本穴與胰腺點穴都有生津止渴和治療糖尿病的功用。但本穴偏於瀉火攝津,以止煩渴欲飲之症為主,有治標之意;而胰腺點穴偏於滋陰益氣,以治氣陰不足,口中作渴,形體消瘦之症為主,有治本之意。兩穴雖然有所不同,但是臨證時,常常配合用於糖尿病患者,加強生津止渴,培本強體之功。

相關論述

1、《針灸穴位掛圖說明》:“渴點 在屏尖穴與外鼻穴聯線的中點。” 2、《耳針》:“神經性多飲 主穴:內分泌、皮質下、神門、腎、渴點、腦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