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十大美男子究竟是誰

其實古代都有不少英俊帥氣的美男人都青史留名,讓不少女子都他他們的美迷得神魂癲倒。愛慕由心,這些美男人分別是誰。

潘安

潘岳,就是人所周知的潘安,西晉時人,表字安仁,小字檀奴。其人“姿容既好,神情亦佳”。

潘岳年輕時,坐車到洛陽城外遊玩,當時不少妙齡姑娘見了他,都會怦然心動的回頭看他,有的甚至忘情地跟著他走。因此常嚇得潘安不敢出門。有的懷春少女難以親近他,就用水果來投擲他,每每滿載而歸,於是民間就有了“擲果盈車”之說。以至後世文學中“檀奴”或“檀郎”也成了俊美情郎的代名詞。

宋玉

宋玉是中國歷史上與潘安齊名的最著名的兩大帥哥之一。《登徒子好色賦》裡,寫有一位大夫登徒子說:宋玉“為人體貌嫻麗玉,口多微辭,又性好色”,宋玉就解釋說有曾經有一位絕色美貌的東家之女登牆偷窺自己三年,但他都對人家不理不睬,因此不能說自己好色。

子都

子都,春秋時期鄭國人,大名叫做公孫閼,子都乃是其字。子都這個人,不僅相貌生的美,還有著一身的好武藝,能徵善射,因此便做了鄭莊公的大夫。

大帥哥子都是帥名遠播的美男子,其容顏之美不僅震動了以莊公為代表的統治階層,而且也得到了以鄭國女子為代表的廣大人民群眾和以孟夫子為代表的子孫後代的認同。

宋文公

宋文公沒有做國君的時候,是宋國的公子,被喚做公子鮑。就因為他帥,由公子鮑變成了宋文公。為什麼會出現這樣荒誕的故事呢?因為一個女人愛上了他。這個女人不是別人,正是他的祖母(當然不是親祖母),宋襄公的夫人,周襄王的妹妹王姬。

《左傳•文公十六年》記載,公子鮑是一個“美而豔”的大帥哥,於是乎中年守寡,獨居深宮而難耐孤寂的半老徐娘王姬便看上了他,“欲通之”。可是公子鮑不願意,怎麼辦呢?王姬便千方百計的想盡辦法。

昭公九年,王姬趁著宋昭公外出打獵之機,派人幹掉昭公,迎立昭公的弟弟公子鮑當了國君。一段因帥得國的千古神話成為現實。

嵇康

嵇康,字叔夜,“竹林七賢”的領袖人物。三國時魏末著名的思想家,詩人與音樂家。

嵇康是中國古代少有的美男作家,精通文學、玄學和音樂,同時英俊瀟灑,別人形容他是“龍章鳳姿,天質自然”。史稱嵇康“身長七尺八寸,風姿特秀,見者嘆曰:‘蕭蕭肅肅,爽朗清舉。’或雲:‘肅肅如松下風,高而徐引。’”最有說服力的故事是,某次他去森林裡採藥,竟被樵夫誤以為仙人下凡,其風姿可窺一斑。

據《琴議》記載:嵇康非常喜愛《廣陵散》,經常彈奏它,以致招來許多人前來求教,但嵇康概不傳授。死前索琴彈奏此曲,並慨然長嘆:“《廣陵散》如今絕矣”。南京西善橋南朝墓出土模製嵇康畫像磚,描繪了嵇康席坐撫琴,氣宇昂軒的形象。

衛玠

衛玠,三國時人。關於衛玠的美,《晉書》裡用詞有“明珠”,“玉潤”等等,他為人喜怒不表於形,是個面無表情的玉人。這孩子自幼風神秀異,坐著羊車行在洛陽街上,遠遠望去,就恰似白玉雕的塑像,時人稱之“璧人”。洛陽居民傾城而出,夾道觀看小璧人。可這玉人特愛開口。當時風氣最盛行清談,爹媽怕衛玠說話太累影響身體健康,就限制他說話。

後來,衛玠到東晉都城建業(今南京)。建業的官員們久聞衛玠豔名,立即答應予以重任。江東人士聽說來了個大明星,人山人海地圍觀,擠得衛玠舉步艱難,使他一連幾天都無法好好休息,這個體質孱弱的美少年終於累極而病,一病而亡。這個典故就是《世說新語》中的“看殺衛玠”。

韓子高

韓子高,梁朝會稽山陰人。據說他“容貌豔麗,纖妍潔白,如美婦人。螓首膏發,自然娥眉,見者靡不嘖嘖”。韓子高貌美,美過中國少年瑰寶周小史(晉代有名的孌童),處於亂軍之中,敵人揮舞長槍白刃瘋狂砍殺,可一旦遇到韓子高,竟然會拋掉手中的兵刃,竟然沒有一個人捨得傷害他的一根毛髮,史說:“亂卒揮白刃,縱揮間,噤不忍下,更引而出之數矣”。可見此君貌美到了什麼程度?他絕非僅有漂亮的臉蛋,他身材修長,善於騎射,形體俊美,肌膚誘人,實在是英武異常,令人痴迷而不能自拔。多少純情少女,包括陳朝公主,都瘋狂暗戀子高,竟然因為日夜思念而咳血身亡。

但韓子高卻甘願委身於南朝陳文帝陳茜,他們同食共寢,日夜不離。更因為子高的一段緋聞,而導致陳茜一怒之下感情用事滅了王司馬一族,最終造成了梁朝的滅亡和陳朝的建立。這種因為同性戀而導致王朝顛覆的史實,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韓子高,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提出了男皇后的概念,雖然最終誓言未能兌現,但是韓子高貌美傾國的事實是不容辯駁的。陳茜病故以前,子高階水送藥,片刻不離,給彌留之際的陳茜以極大的安慰。偌大的皇宮,一切人等均被拒之門外,只有陳茜子高兩人病榻廝守,度過了人生最後一段旅程。陳茜死後,子高被冤獄賜死,年僅三十歲。

蘭陵王

蘭陵王名高長恭,又名高孝瓘,是東魏大權臣北齊奠基人高歡之孫。高歡長子高澄在父親死後當上東魏第二任權臣。高澄政治上精明強幹,卻於29歲死在奴隸手裡,丟下六個嗷嗷待乳的兒子,老四就是成為千古傳說的蘭陵王。

值得一提的是,正史裡忠實記錄了另外五兄弟的母親出處,就長恭例外:“蘭陵王長恭不得母氏姓”。高長恭驍勇善戰,據說因為面相太柔美,不足以威赫敵人,所以每每打仗都不得不帶上猙獰的面具。最著名的一次是救援洛陽,他帶領五百騎士,衝過周軍重重包圍,突入洛陽城下,城上齊兵認不出誰來了,懷疑是敵人的計謀。蘭陵王摘下盔胄(注意,這是個把臉遮了很大部分的頭盔,而不是面具。有人懷疑“蘭陵王面具”的典故只是後來的編舞者編出來的),示之以面容,城上軍心大振,吊下弓弩手數百名,前來接應。很快周軍被迫撤走。為慶祝勝利,武士們編了《蘭陵王入陣曲》,戴著面具邊跳邊歌。史載:“長恭貌柔心壯,音容兼美。為將躬勤細事,每得甘美,雖一瓜數果,必與將士共之”。

慕容衝

這個小字鳳皇的美少年是前燕開國皇帝慕容雋的幼子,五胡十六國時期傾國傾城第一人。

前燕傳到第二任皇帝手上便不行了,被前秦吞併。十二歲的慕容沖和姐姐清河公主被充入長安的禁宮,一對漂亮寶貝陪秦王苻堅風流快活。後來苻堅因為影響不好,把慕容衝放了出去,等他稍大,安排做了平陽(今山西臨汾)太守。十幾年後,淝水之戰,苻堅大敗。慕容衝結集鮮卑人,趁亂而起,馬踏關中,揮刀雪恥。數載孌童生涯,一朝鐵血皇帝,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曲折經歷形成了性格的極端:外表陰柔,內心狂野,堅毅。

獨孤信

獨孤信,出生在一個鮮卑部落的酋長之家,原名獨孤如願。後來,獨孤如願被權臣爾朱榮收編。爾朱榮見小夥子精於騎射,一表人才,立馬提拔為別將。

這時候獨孤如願才二十來歲,在軍中人稱“獨孤郎”,講究修飾打扮,又喜歡耍帥,曾在陣前匹馬挑戰,力擒敵將。某日,獨孤如願到郊外打獵,等到晚霞滿天,策馬回城,迎風急馳,帽子無意中偏到一邊。第二天起來一看,滿城人都側戴帽子,學習這個帥呆了的新造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