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生理期痛經要吃什麼?

女性是非常的害怕痛經的,因為痛經會給他們帶來身體上以及心理上的折磨,不過要怎麼樣才能夠緩解痛經呢?

很多女性都有痛經的困擾,每到生理期時就痛苦不堪,嚴重的甚至會影響正常的生活,這種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呢?推薦7款美食,可以幫助女性活血止痛經,很好地改善症狀。

在中醫的觀點裡,女生生理期,就像是“月亮的陰晴圓缺”一樣,適時的滋補養身一番,身體從裡到外,都能煥然一新,想要養顏美容、頭好壯壯,生理期的調養,比起任何的藥方、保養品都還有效!

女生在月經期間可能有下腹部脹痛、腰痠背痛、量不正常或週期難以掌握等異常情形。事實上,想改善這些症狀,除了生活正常、養成運動習慣外,依不同體質、狀況攝取適當的飲食,也可以讓經期“月月順”!

在月經週期間可以吃一些醒血、活血的藥方,主要是讓經期更順暢,經血排除的更乾淨。例如:中藥材中的雞血藤、益母草等都有好的功效。並且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在午餐及晚餐多吃肉類、蛋等高蛋白食物,也可補充經期所流失的營養素、礦物質。

以下介紹一些對生理期調養有助益的簡易食譜:

【益母草蛋】

餐點特色:益母草具有活血調經、行血散瘀的作用,對於因血塊淤滯所引起的痛經有舒緩的效果。

簡易食譜:益母草5錢~1兩、雞蛋一顆、紅糖少許。

作法:將益母草和洗淨的蛋與適量水同煮,等蛋剛熟時剝殼再入紅糖,滾沸關火浸泡四~八小時。

【桃仁豬肝粥】

餐點特色:桃仁有活血通經、止痛、化淤的功能,而豬肝能補肝養血,可舒緩生理期引起的不適。

簡易食譜:桃仁2錢、白米半杯、豬肝100g、嫩薑絲少許、胡椒粉和雞粉少許。

作法:

a、桃仁及米洗淨熬煮成粥

b、豬肝清洗乾淨後切片川燙

c、將川燙過的豬肝及嫩薑絲、胡椒粉投入粥中攪拌均勻即可。

【紅顏玫瑰飲】

餐點特色:玫瑰能養血行氣、安定精神幫助睡眠,而洛神花生津止渴、養顏美容、助消化,可熬煮當茶飲用。

簡易食譜:玫瑰20g、洛神花5g、仙楂5g、冰糖少許、水200cc。

作法:將藥材稍做清洗後,一起熬煮三十分鐘即可飲用。

【肉豆蔻陳皮燒鯽魚】

餐點特色:此菜具有行氣化瘀止痛的作用。用於痛經、氣滯血瘀、小腹脹痛、拒按、經行不暢、乳房作脹、胸悶不舒、心煩易怒等症。

主料:鯽魚400克

輔料:肉豆蔻6克,陳皮6克,延胡索6克

調料:姜10克,大蔥5克,醬油5克,料酒5克,鹽3克,白砂糖5克,豬油(煉製)15克,澱粉(豌豆)5克,味精2克

作法:

1. 鯽魚去鱗、鰓、內臟後洗淨,再入沸水鍋中略焯,以去腥味,撈出。

2. 將蔥白、生薑洗淨,蔥切段,薑切片。

3. 將肉豆蔻、延胡索、陳皮放入魚腹內。

4. 鍋燒熱,倒入雞清湯,加入蔥、姜、精鹽、鯽魚、醬油、料酒、白糖、豬油煮沸,用小火煮出香味時,加入味精,用溼澱粉勾薄芡即成。

【益母草燉豬肉】

餐點特色:此燉菜具有補中益氣,活血化瘀,調經養血的作用。適用於月經先後無定期者。

製作材料:

主料:豬肉(瘦)150克

輔料:益母草15克

作法:

1. 益母草洗淨,用淨紗布包好。

2. 豬瘦肉洗淨,切薄片。

3. 將益母草紗布包和豬瘦肉一同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同煮。吃肉喝湯。

【墨魚燉桃仁】

餐點特色:此菜具有養血滋陰,活血通經的作用。

製作材料:

主料:墨魚300克

輔料:核桃50克

調料:香油5克,鹽2克

作法:

1. 將墨魚在水中浸泡3小時,去魚骨、內臟,洗淨,切片。

2. 將核桃去殼取仁洗淨。

3. 將墨魚片與核桃仁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水,用大火燒沸,再必用小火煮熟,加精鹽和香油調味即成。

【酥炸月季花】

餐點特色:月季花能活血調經,主治肝鬱不舒、瘀血滯所致的月經不調、胸腹脹痛、煩悶嘔惡等症。本餐點能疏肝解鬱,活血調經,適用於血瘀之經期延長。

製作材料:

主料:小麥麵粉400克,雞蛋200克,牛奶200克,月季花100克

輔料:發酵粉2克

調料:白砂糖100克,鹽15克,色拉油50克

作法:

在雞蛋清、蛋黃中加入糖、牛奶,攪勻後抖入麵粉、油,鹽及發酵粉,輕攪成麵漿;蛋白用筷子攪打至起泡後對入麵漿。花瓣加糖漬半小時,和入麵漿。湯勺舀麵漿於五成熱的油中炸酥。

用法:作早晚餐或點心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