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人講述速算大師史豐收往事 英年早逝令人惋惜

  10月12日,本報獨家刊發了《陝籍速算大師史豐收悄然離世》的報道,報道見報後,國內外數百家媒體轉載、摘編、摘播。引起人們對史豐收的懷念。昨日本報記者奔赴史豐收的家鄉渭南市大荔縣採訪,挖掘到史豐收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

 英年早逝家鄉人頗感意外

  昨日,記者奔赴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中國速算大師史豐收的家鄉渭南市大荔縣採訪,大荔縣人大常委會主任聶郝禮用:“噩耗傳來,舉縣意外,實在惋惜!”12字表述了家鄉人的反應。

  大荔縣人大常委會主任聶郝禮說,史豐收去世的訊息,經《三秦都市報》詳實報道,很快在全縣傳開。從縣城到農村,從機關到學校,人人驚訝,個個感到意外和惋惜。

  聶郝禮主任對記者講,史豐收從10歲起潛心鑽研“速演算法”至今40多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是聞名世界的數學家,不僅是大荔人的驕傲,更是中國的驕傲!不要說對於史豐收這樣的科學家,就是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年僅53歲突然去世,都是一件非常令人惋惜的事情。

  聶郝禮說,當然,對於家鄉人來說,他的去世,令人特別感到惋惜的原因還在於,他鍥而不捨的精神和他的孝順,對家庭對家鄉對社會很有愛心的品德,都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對一個這樣的好人的去世,自然讓許多人落淚。

愛心無限沒有私家車的大師

  史豐收出生在大荔縣兩宜鎮一村。兩宜鎮一村黨支部書記史克俊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連連落淚。他說,史豐收發明速演算法迅速成為家喻戶曉的“大荔神童”。史豐收,14歲被推薦到西北大學附中上學離開大荔到西安,1978年22歲時被破格招收到北京上大學離開陝西到北京,後被深圳市政府按照特殊人才引進到深圳市教育局系統工作,成為教授並作為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但他從來沒有忘記家鄉,隨著年齡的增長,回家鄉的次數越多,對家鄉的愛心貢獻從未間斷。據史克俊書記介紹,多年來,史豐收為鎮學校贈送他的《史豐收速演算法》教材,為村小學捐贈2萬元配置了電教室,為鎮中學帶頭捐款1萬元,2004年至2008年,為村上聯絡資金,先後修建了村東環路、西環路和北環路。但他,至今連一部私家小轎車都沒有。

  史克俊書記的說法,記者在史豐收的妹妹史豐蓮那裡得到證實。史豐蓮告訴記者,哥哥史豐收2002年在北京結婚時,有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現在在深圳有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按標準他在深圳的住房應是120平方米,他去世時,也沒有達到這個標準。談到哥哥的收入,她說,哥哥只在單位領一份工資,再沒有別的收入。因此,一直沒有私家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