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塞出現的症狀

腦梗塞又稱缺血性腦卒中,是指因腦部血液供應障礙,缺血、缺氧所導致的侷限性腦組織的缺血性壞死或軟化。腦梗塞的臨床常見型別有腦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和腦栓塞等,腦梗塞佔全部腦卒中的80%。與其關係密切的疾病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壓、風溼性心臟病、心律失常、各種原因的脫水、各種動脈炎、休克、血壓下降過快過大等。臨床表現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言語障礙、智力障礙為主要特徵。腦梗塞不僅給人類健康和生命造成極大威脅,而且給患者、家庭及社會帶來極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負擔。

臨床上常見的有腦血栓形成、腦栓塞等。前者是由於動脈狹窄,管腔內逐漸形成血栓而最終阻塞動脈所致。後者則是因血流中被稱為栓子的異常物質阻塞動脈引起,例如某些心臟病心腔內血栓脫落的栓子。腦梗塞的臨床症狀複雜,它與腦損害的部位、腦缺血性血管大小、缺血的嚴重程度、發病前有無其他疾病以及有無合併其他重要臟器疾病等有關,輕者可以完全沒有症狀,即無症狀性腦梗死;也可以表現為反覆發作的肢體癱瘓或眩暈,即短暫性腦缺血發作;重者不僅可以有肢體癱瘓,甚至可以急性昏迷,死亡,如病變影響大腦皮質,在腦血管病急性期可表現為癲癇發作,以病後1天內發生率最高,而以癲癇為首發的腦血管病則少見。

臨床症狀主要有:頭痛、頭昏、頭暈、眩暈、噁心、嘔吐、運動性和(或)感覺性失語甚至昏迷。雙眼向病灶側凝視、中樞性面癱及舌癱、假性延髓性麻痺,如飲水嗆咳和吞嚥困難。肢體偏癱或輕度偏癱、偏身感覺減退、步態不穩、肢體無力、大小便失禁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