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手術後護理如何進行

治療直腸癌最直接的方法無非就是運用手術來進行治療,但是直腸癌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適合運用手術的方法來進行治療的,但是手術後的護理工作也是相當的重要的,那麼直腸癌手術後護理怎麼辦?下面針對這個問題就讓我們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直腸癌手術後護理從以下這三個方面入手。

1、病情觀察,手術之後,一定要密切的觀察病情的變化,需要注意的有哪些方法,要注意傷口敷料的滲血、滲液及引流液的情況,觀察切口癒合情況,觀察病人排便的性狀、次數及腹部有無不適,有無腹瀉、便秘、腸梗阻。如發現異常,應及時治療。

2、飲食護理,直腸癌手術後護理中,當然飲食方面的護理是不能少的,手術之後的兩三天要禁食,在禁食的幾天,胃腸減壓,靜脈補液,應用抗生素。待腸蠕動功能恢復,肛門排氣後,停止胃腸減壓,進少量流食,如無腹脹可進半流食,1周左右可進軟食,2周後可進少渣普食。

3、早期活動,對手術之後的患者,治療後的六個小時內需要平躺,如果沒有什麼禁忌,也可以改成半臥位,爭取早期離床活動,可促進腸蠕動功能恢復,防治腸粘連。適當增加運動量,保持規律的生活節奏,戒菸控酒,控制體重。手術、化療、放療、中藥及心理調適等綜合性治療,減輕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直腸癌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膿血便、裡急後重、便秘、腹瀉等。腫瘤侵犯膀胱、尿道、陰道等周圍臟器時出現尿路刺激症狀、骶部及會陰部疼痛、下肢水腫等。直腸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確,可能與環境因素、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等有關。高脂肪或紅肉攝入過高、食物纖維攝入不足是直腸癌發生的重要因素。

透過以上內容的講解對於直腸癌疾病的手術後的護理工作是否已經很瞭解了呢?我們瞭解到手術後的護理工作是從三個方面入手的,分別是:病情觀察,飲食護理,早期活動等。希望患者對這些內容一定要重視起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