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有哪些症狀?

麻疹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但是還有很多人因為不瞭解麻疹有哪些症狀,因而不能及時得采取措施進行治療,為了增進大家對麻疹這種疾病的瞭解,下面介紹一些有關它的症狀。

1.典型麻疹

(1)潛伏期:一般為6~21天,感染嚴重或經輸血獲得感染者潛伏期可短至6天,接受過免疫製劑(全血、血清、免疫球蛋白等)或曾接種過麻疹疫苗而發病時,則潛伏期可延長至3~4周。在潛伏期末1~2天已可從上呼吸道分泌物中排出麻疹病毒

(2)前驅期:一般持續3~5天,體弱及重症可延長至 7~8天,而曾接種過麻疹疫苗或有被動免疫力者則可短至1天。

(3)出疹期:起病後3~5天當呼吸道卡他症狀及發熱達高峰時開始出現皮疹,常在見到科氏斑後1~2天。首先從耳後髮際出現淡紅色斑丘疹,漸及頭部前額、臉面、頸部,自上而下擴充套件至胸、腹、背,最後達四肢,直至手心腳底,2~3天就波及全身。

(4)恢復期。

2.非典型麻疹,根據麻疹病毒基因差異、毒力強弱,進入人體數量多少,以及患者年齡大小、健康狀況、營養優劣、免疫力的高低等,麻疹的臨床發展過程除大多為典型麻疹外,在部分病例尚可呈現以下非典型表現。

(1)重型麻疹:大多由於患者體質弱,有其他疾病,營養不良、免疫力低下或伴有繼發性細菌感染等,使麻疹病情加重,如中毒性麻疹,因麻疹病毒感染嚴重,起病不久即出現高熱40℃以上,伴有嚴重中毒症狀,往往神志不清,反覆驚厥,呼吸急促,唇指發紺,脈搏細速,皮疹密集,呈暗紅色,融合成片。

(2)輕型麻疹

(3)異型麻疹

(4)孕婦和新生兒麻疹:易感孕婦患麻疹病情相對較重,有報告54%因原發麻疹肺炎及其他呼吸道併發症住院。

(5)免疫低下者患麻疹:無論患先天性免疫缺陷或繼發性免疫低下,若發生麻疹常患重症,病死率也較高,有報告腫瘤患者的麻疹常不出現皮疹,而一半以上可發生麻疹鉅細胞肺炎,並容易併發腦炎。

以上這些就是麻疹的相關症狀,透過這篇文章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對此都有了一定的瞭解,麻疹都典型和非典型之分,大家一定要仔細分辨,如果有出現以上症狀的,一定要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