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患者的自我調整方法

抑鬱障礙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且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臨床表現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抑鬱障礙可顯著影響個體的心身健康、社會交往、職業能力及軀體活動。河南省精神病醫院精神科張迎黎

有關抑鬱情緒的預防和自我調整,我國著名的精神病學家和臨床心理學家叢中教授曾經提出了4個方面的建議,抑鬱症患者或有抑鬱情緒者不妨試試,可能會對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具體的如下:

1.多一些快樂的方式和來源。抑鬱就是沒有快樂!抑鬱就是曾經讓我們獲得快樂的那些方式,現在變得突然失效,而我們還沒有找到更多新的獲得快樂的方式。一個人從小到大,如果學習優異是他獲得快樂的唯一來源的話,一旦他的成績下降或者大學畢業,他就容易陷入抑鬱狀態。如果在學習工作之外,還有與朋友聊天、旅遊、攝影、釣魚、曬太陽等更多快樂方式,當工作和學習方面遇到壓力的時候,當心情有些抑鬱的時候,可以透過其它方式獲得快樂,可以對抑鬱情緒進行自我調節。

2.多一些知心朋友。快樂的來源,一個重要的途徑就是來自朋友之間的交往,與朋友們一起活動,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分享快樂,分擔憂愁。朋友多一些,抑鬱情緒發生的可能性就會少一些。

3.完善個性,轉變消極思維。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是適應環境,而不單純是沉醉在自己的美麗幻想中。現實總是不完美的,願望和理想往往是難以實現的。我們不能抱怨現實和他人,也不能因為理想和願望總是無法實現就總是想到各種危險和壞的結局。在生活中,我們要注意告訴自己,不能單憑願望和理想去做事,而要善於認識社會和尊重現實,接納現實的不完美和殘酷性,生活如常又無常。我們要逐漸學會順其自然、為所當為。

4.積極行動。當抑鬱情緒出現的時候,由於消極思維的作用,我們往往會想得多、做得少,越是行動少,就越是抑鬱,就越會感到自己沒有能力、沒有價值。因此,無論是否具有抑鬱情緒,與其想得多,想到很多壞的結局,還不如在沒有想完善的時候,就先去行動,以行動帶動自己的思維,邊行動、邊思考、邊完善。告訴自己,每天要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很簡單的事情如刷碗、種花等),做自己平時想做而沒有時間去做的事情,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自己從未做過的事情。行動,只有行動,才是改造世界和改造自身的唯一最有效的力量。已對原資料予以整理:來源http://bbs.psycofe.com/home.php?mod=space&uid=24022&do=blog&id=125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