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糖尿病吃什麼飯好

高血壓是指以體迴圈動脈血壓收縮壓或舒張壓增高為主要特徵,可伴有心、腦、腎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質性損害的臨床綜合徵。高血壓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正常人的血壓隨內外環境變化在一定範圍內波動。在整體人群,血壓水平隨年齡逐漸升高,以收縮壓更為明顯,但五十歲後舒張壓呈現下降趨勢,脈壓也隨之加大。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臟、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糖尿病病人的優質早餐應符合既吃飽又吃好的原則,即熱量應該達到全日總熱量的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五,同時符合科學搭配。即穀類、肉類、奶豆類、蔬菜和水果,同時,早餐還要定時定量,幹稀搭配,避免吃油炸油膩,含糖多的食品,不宜過飽,七八成飽為最佳。午餐同樣要選擇低血糖指數的食物。可以選擇合適的主食,例如大米飯,再配合低脂肪含量的瘦肉、雞或魚以及蔬菜。蔬菜對降低血糖指數有很大幫助,因蔬菜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午餐時可大量食用。

高血壓可以吃西紅柿雞蛋湯:西紅柿內含有豐富的西紅柿素,它有著很好的助消化和利尿的效果,可以有效的改善食慾。除此之外,西紅柿內還含有酮類物質以及無機鹽,酮類物質有明顯的降血壓、止血以及利尿的作用,而無機鹽則屬於高鉀低鈉的食物,對於高血壓的防治有著顯著的效果。芹菜粥:在每天早晚服用,可以起到很高的腎利尿、清熱平肝的作用。對於有三高的病人而言,日常可以多喝芹菜粥,可以起到很不錯的助療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