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氣腫的鑑別診斷

應注意與肺結核、肺部腫瘤和職業性肺病的鑑別診斷。此外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和阻塞性肺氣腫均屬慢性阻塞性肺病,且慢性支氣管炎和支氣管哮喘均可併發阻塞性肺氣腫。

但三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不可等同。慢性支氣管炎在併發肺氣腫前病變主要限於支氣管,可有阻塞性通氣障礙,但程度較輕,彌散功能一般正常。支氣管哮喘發作期表現為阻塞性通氣障礙和肺過度充氣,氣體分佈可嚴重不勻。但上述變化可逆性較大,對吸入支氣管擴張劑反應較好。彌散功能障礙也不明顯。而且支氣管哮喘氣道反應性明顯增高,肺功能晝夜波動也大,為其特點。

茲將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阻塞性肺氣腫的鑑別要點列於下表。表阻塞性肺病的鑑別要點,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阻塞性肺氣腫家族史無常有無發病年齡中年或老年兒童或青年中年或老年吸菸史多有少有多有痰的性質粘液或膿性,含中性粒細胞粘液泡沫性,含嗜酸粒細胞粘液性周圍血液嗜酸粒細胞不增多常不增多線徵象正常或兩下肺紋理增多發作時肺充氣過度,透明度增加,緩解期正常過度膨脹,透明度增加,兩膈下降,常伴發大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