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穴法診斷治頸椎病

耳穴診斷是在望耳診斷基礎上,隨著對耳穴認識的不斷深化而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診斷方法。

耳穴診斷除了傳統的望診外,還應用了耳穴壓痛診斷、耳穴觸控診斷、耳溫測定、染色法及日光反射法等方法,並根據耳穴診斷的基本理論相應設計了利用音響、液晶等進行耳穴診斷的探測儀器。

與其它疾病一樣,頸椎病也可以透過耳穴診斷的方法進行診斷。

頸椎病耳穴診斷,從望診上來看,頸椎穴呈結節狀或珠狀、條段狀高低不平,有症狀時呈點狀紅暈或邊緣紅色,即“點白邊紅”的色澤改變;部分患者呈片狀增厚、邊緣紅暈。

根據其陽性反應物的部位,可區別頸椎病的病變部位。

從觸診上來看,在頸椎穴可觸及結節狀或珠狀、條段狀物,並有明顯壓痛。

此外,腎穴亦可有壓痛。

根據在頸椎穴觸及條索的位置,可推斷骨質增生的位置,如在頸椎穴近輪屏切跡處觸及條索、結節狀物,多提示第3、第4頸椎有骨質增生,而在頸椎穴近胸椎處觸及條索時,則多提示第5、第6、第7頸椎骨質增生。

從電測診斷來看,頸椎穴呈強陽性反應,腎穴、內分泌穴裡陽性反應。

若指穴同時呈強陽性反應時,多提示頸椎病為神經根型。

一般來說,神經根型以結節、壓痛點為多見;椎動脈型以潮紅隆起或條索為主;脊髓型以褐色質硬隆起為明顯特徵;頸列以片狀增厚為特徵。

據統計,頸椎病的耳穴診斷符合率達84.3%。

耳穴不僅可以作為診斷的方法,而且也可以透過對耳穴的刺激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對耳穴治療方法的探索和研究也日益增多。

常用的耳穴治療方法有:毫針法、電針法、梅花針法、水針法、埋針法等耳穴針刺法,線香灸、火柴灸、艾溫灸等耳穴灸法;放血法、割治敷藥法等耳穴割治法;耳穴按摩法及貼膏法、壓九法等耳穴貼壓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