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胃癌的伴癌綜合徵

胃癌的伴癌綜合徵:

胃癌的伴癌綜合徵是胃癌細胞直接或間接產生某些特殊激素和生理活性產物所致的特殊的臨床表現,可涉及機體各系統。它不是腫瘤本身浸潤、轉移和機械作用所造成的表現。

有時在癌腫確診之前,已有一些全身表現,其程度甚至較癌灶所致的更為嚴重。因此研究這些表現對於胃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提高生存率、闡明癌腫的生物學行為、評價治療效果、推測預後等有著一定的意義。

其特殊臨床表現種類繁多,大體歸納以下幾個系統。

1、面板黏膜與結締組織方面的表現:

1、瘙癢病、癢疹可能為面板對非特異性毒索包括癌毒素或過敏原包括致癌物質的反應。瘙癢可能為癢疹。在40歲以上有進行性瘙癢者,應考慮有無惡性胃腫瘤。

2、帶狀皰疹癌腫患者的帶狀皰疹發病率為常人的2倍多。年老體弱的胃癌患者常常可以伴發此徵。有些往往是癌腫的前驅症狀。

3、皮肌炎皮肌炎患者惡性腫瘤發病機會比一般人高5~7倍,尤其是40歲以上男性更易罹患。在有皮肌炎者特別是年齡在40歲以上者應高度警惕胃癌的發生。

4、黑棘皮病又稱為黑色素角化病。臨床上分良性、惡性。惡性黑棘皮病,大多伴有體內消化道腺癌,以胃癌為常見。黑棘皮病常在癌確診之前出現,是診斷胃癌的早期線索。

這種面板病有一定的特徵,面板逐漸呈淡棕褐色,出現乳頭肥大或乳頭狀瘤,發生瘙癢性色素沉著的軟而柔和的疣狀病變,面板皺褶處角化過度,常對稱發生於身體皺縫處如腋窩、頸,會陰、生殖器、股內側臍和肛周,且隨癌腫加重而呈進行性加劇,有時腫瘤被切除後面板變化即消退,但癌復發時又再出現。

5、紅皮病或剝脫性皮炎胃癌伴發紅皮病者表現為全身面板普遍潮紅、脫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