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與高血糖的飲食

然而,高血壓,高血糖也不是十分可怕的疾病,只要認真堅持自我調控,經常控制好情緒,調節好飲食,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危害性也不會太大。其中食療是一切治療的基礎,做自己的保健醫生,讓日常飲食守護自己的健康。

1、高血壓的飲食注意事項

1.1、飲食要清淡

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壓患者血壓降低,高血壓患者應多吃粗糧、雜糧、新鮮蔬菜和水果、豆製品、瘦肉、魚、雞等食物,少吃動物油脂和油膩食品,少吃糖、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

1.2、限制食鹽量

控制鈉鹽攝入量有利於降低和穩定血壓,在飲食中應減少烹呼叫鹽,每人每日以不超過6g為宜。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物,含鉀豐富的食物有:土豆、芋頭、茄子、萵筍、海帶、冬瓜、西瓜、柑橘等。含鈣豐富的食物有:牛奶、酸奶、蝦皮、芝麻醬、綠色蔬菜等。

1.3、戒菸戒酒

煙、酒是高血壓的危險因素,嗜好煙、酒的人更容易發生高血壓心腦血管病變,而且煙、酒還能降低高血壓患者對藥物的敏感性。

2、高血糖的飲食注意事項

2.1、當血糖尚未控制好時暫不要吃水果

當血糖控制達標後再試著吃水果,即在兩頓飯之間血糖值最低時吃水果,於吃後半小時到1小時、2小時測測血糖,吃什麼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為標準。

2.2、供給充足的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具有很強的吸水性,能夠延長食物在胃腸道中的傳送時間,從而降低血糖,改善糖耐量,防止糖尿病合併高血脂症及冠心病。其中富含膳食纖維的世無憂蕎麥,豆類,麩皮等雜糧。糖尿病患者要食不厭粗,美日的飲食中,建議膳食纖維不少於15-20克。

2.3、豆質類

高血糖患者應該適當的補充蛋白質。吃一些豆質類的食物。例如:豆腐、黃豆、豆漿、豆乾等。

2.4、千萬不要限制喝水

否則引起血液濃縮、血栓形成、水鹽代謝紊亂、代謝產物排洩障礙等多種不良後果,要做到“渴了就喝”。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高血糖、高血壓患者更多應該注意注意勞逸結合,保持足夠的睡眠,參加力所能及的工作、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注意飲食調節,以低鹽、低動物脂肪飲食為宜,並避免進富含膽固醇的食物。肥胖者適當控制食量和總熱量,適當減輕體重,不吸菸,配合中藥入茶飲護理,如羅布麻茶,對血壓血脂血糖都有不錯的調節功效。希望以上內容對你們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