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趴在視網膜上原是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

自認為近視的18歲小夥在當地配了好幾副眼鏡,仍視物不清。昨日,他到眼科中心配眼鏡時,被查出患了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因為未及時治療,視神經已受損,視野也缺失了約一半,無法再恢復如初。

驗光時,醫生注意到,無論怎麼矯正,小杜的視力都達不到標準視力1.0。經眼底檢查發現,其視乳頭顏色蠟黃,有的像蜘蛛形狀,“趴”在視網膜狹窄的血管上。醫生診斷,小夥子患了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視功能已經受到損害。“如果早一些發現,用藥控制,小杜的視野也許不會退化得那麼快”,醫生說。

視網膜色素變性該如何預防與保健

夜盲症患者應及早檢查治療

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早期即表現為夜盲,常在兒童和少年期發病,隨著年齡增長症狀加重。臨床上引起夜盲的疾病很多,有先天性和後天性之分。先天性者,如視網膜發育不良、白點狀視網膜變性、環狀視網膜變性、結晶樣視網膜變性、閃輝性視網膜變性、小口氏病、進行性視網膜萎縮等。後天性者,如損害視細胞或影響視功能而導致夜視力障礙者,臨床也較多。

由於其病因不同,病變程度也常不同,輕者夜視力差,重者構成夜盲。這類疾病有進行性青光眼、視神經炎、視網膜脈絡膜炎、視神經萎縮等。因此,如果有夜盲症狀者,應及時到醫院進行暗適應、視野,以及眼電生理檢查。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暗適應檢查,初期視網膜錐體細胞功能尚正常,桿狀細胞功能下降,使杆體曲線終末閾值升高,造成光色間差縮小,最後杆體功能喪失,椎體閾值亦升高,形成高位的單相曲線。視野檢查即可檢查出環狀暗點。眼電生理檢查,ERG的改變遠較自覺症狀和眼底改變出現為早。EOG嚴重下降和消失,即使早期,當視野,暗適應,甚至ERG等改變不甚明顯時,即可查出。因此眼電生理的檢查對本病的早期診斷,以及與其他型別的色素變性的鑑別有一定的意義。一經診斷,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儘早進行治療。

多吃維A預防夜盲症,維生素對維持機體正常活動起著重要作用,夜盲症是維生素A嚴重缺乏而引起的營養不良性眼部疾病。維生素A能維持眼睛角膜正常,避免人的角膜乾燥和退化,增強眼睛在暗中視物的能力。當機體內缺少維生素A時,視網膜中的視紫質的再生就不足,眼的適應功能逐步減退,致使夜盲,有的地區叫雀盲眼。該病的症狀是在夜間光線不充足的地方視力很差或完全不能看見東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