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和肝癌有什麼區別

肝硬化和肝癌有什麼區別?肝硬化和肝癌都是嚴重的肝病,一般肝硬化發展到嚴重程度可能發生肝癌。但很多人把肝硬化當成一種不治之症,以為和肝癌一樣是絕症,這導致很多肝硬化患者想要放棄治療。

一、首先從發病機理上講,兩者有明顯的不同,肝硬化是一種進行性、瀰漫性、纖維性病變,可以由多種原因引起,在我國是比較常見的疾病,經過治療多數可以控制病情達到穩定甚至一定程度得到逆轉,而肝癌是一種肝臟佔位性惡性病變,具有很高的死亡率,且發展迅速,雖然有少數人可以帶瘤生存,但是多數很難得到長期的控制。

二、兩者症狀不同,肝硬化失代償期主要表現為疲倦乏力、消化不良以及肝功能減退、門脈高壓症等,同時還可伴有多系統症狀,如內分泌紊亂、貧血等等,而肝癌到了中晚期症狀主要表現為進行性加重的肝區疼痛以及進行性消瘦、乏力和不明原因的低燒、腹痛、腹瀉等症狀。

三、兩者病理體徵不同,雖然肝硬化、肝癌晚期都可觸及到腫大、質地堅硬的肝臟,但肝癌時肝區多有明顯的壓痛,而肝硬化時肝區則通常沒有明顯的壓痛症狀。肝癌晚期肝區疼痛非常明顯,常給病人帶來極大的痛苦,甚至難以忍受。而肝硬化一般沒有那麼明顯的肝區疼痛。

四、影像檢查可以明確的做出鑑別診斷,肝硬化、肝癌時b超等影像學檢查結果都可看到肝臟明顯增大以及肝表面凹凸不平、肝邊緣角變鈍或變不規則等,但肝癌時影像學檢查結果還可見到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

以上從幾個方面闡述了肝硬化與肝癌的區別,您是否清楚了呢?專家表示,肝硬化發病一定要及早地治療,無論什麼時候都別放棄,另外要注意日常保健,注意休息,不斷的努力才有可能讓病情好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