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患者左心衰竭的識別與治療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可導致肺動脈高壓,使右心室肥厚或擴大,最終發生右心衰竭,即慢性肺心病,其中亦有少數病人由於反覆感染、缺氧、高碳酸血癥、酸鹼失衡、相對血容量增加和血液粘稠等因素持續加重,可同時導致左心室改變,甚至左心衰竭。

慢阻肺右心衰竭的症狀、體徵較典型,不易漏診。而左心衰竭的症狀和體徵在急性加重期常被掩蓋,不易辨別,特別在左心衰竭獨立存在時,臨床醫生正確識別、合理治療是至關重要的。

識別

1、首先明確慢阻肺病人是否伴有高血壓病、冠心病、糖尿病等導致左心改變的疾病,提高警惕。

2、臨床有勞累性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甚至有白色或粉紅色泡沫痰的症狀,雙肺的溼羅音隨體位的改變而加重或減輕者,要高度懷疑左心衰竭。

3、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經積極抗感染、改變通氣等綜合治療後,仍有夜間平臥時頻繁乾咳或發作性呼吸困難,坐起後少有緩解者,可按左心衰竭試驗性治療。

4、透過各種相關輔助檢查獲取左心衰竭的有關證據,結合臨床綜合判斷。

治療

對於慢阻肺病人左心衰竭的治療應遵循如下原則:1.按慢阻肺治療的同時,積極治療合併的高血壓病、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避免使用B-受體阻滯劑等加重喘憋的藥物。2.加強急性加重期的抗感染治療。可參考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合理選用抗生素,或對革蘭陽性菌、革蘭陰性菌兼顧選用敏感抗生素。3.應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對輕、中、重度心力衰竭均有效,可作為治療心力衰竭的一線藥物。對ACEI不能耐受或療效不滿意時可改用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ARB。4.小量短期應用利尿劑,注意防止和糾正電解質紊亂。5.半量使用正性肌力藥物,以速效製劑為宜。6.積極進行氧療,通暢呼吸道,酌情抗凝治療,輸液不可過多過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