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蓮膠囊 - 中藥

穿心莲胶囊,中成药名。由穿心莲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咽喉肿痛,口舌生疮。

成分

穿心蓮。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棕綠色至墨綠色的顆粒和粉末;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咽喉腫痛,口舌生瘡。

規格

每粒裝0.19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3粒,一日3-4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食菸酒、辛辣、油膩食物。 2、凡聲嘶、咽痛初起,兼見惡寒發熱,鼻流清涕等外感風寒者忌用。 3、聲啞、咽喉痛同時伴有其他症狀,如心悸、胸悶、咳嗽氣喘、痰中帶血等,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一般症狀在服藥三天內無改善或出現發熱漸高等其他症狀應去醫院就診。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含量測定〕項下的備用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穿心蓮對照藥材0.5g,加甲醇30ml,超聲處理3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5ml,作為對照藥材溶液。再取脫水穿心蓮內酯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20:15: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和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再噴以2%3,5-二硝基苯甲酸乙醇溶液與2mol/L氫氧化鉀溶液(1:1)混合溶液(臨用配製),立即在日光下檢視,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60:4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理論板數按脫水穿心蓮內酯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脫水穿心蓮內酯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裝量差異項下的本品內容物,研細,取約0.5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25ml,密塞,稱定重量,浸泡1小時,超聲處理(功率250W,頻率33kHz)30分鐘,放冷,再稱定重量,用甲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0ml(剩餘的續濾液備用),置中性氧化鋁柱(200-300目,5g,柱內徑為1.5cm)上,用甲醇20ml洗脫,收集洗脫液,量5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粒含穿心蓮以脫水穿心蓮內酯(C20H28O4)計,不得少於4.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