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魂湯 - 方劑

摄魂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十。具有益肾养心,交通心肾,摄魂安神之功效。主治离魂症,心肾两伤,水火不交,觉自己之身分而为两,他人未见而己独见者。

  • 名称:摄魂汤
  • 出处:《辨证录》卷十
  • 功用:益肾养心,交通心肾,摄魂安神
  • 主治:离魂症,心肾两伤,水火不交,觉自己之身分而为两,他人未见而己独见者

組成

生棗仁五錢,麥冬一兩,熟地一兩,白芍一兩,當歸五錢,山茱萸五錢,人參一兩,茯神五錢,遠志二錢,巴戟天五錢,柏子仁三錢,白芥子二錢。

功用

益腎養心,交通心腎,攝魂安神。

主治

離魂症,心腎兩傷,水火不交,覺自己之身分而為兩,他人未見而己獨見者。

方義

此方心肝腎兼治,腎水潤而肝不燥,肝血旺而心不枯。心欲交於腎而肝通其氣,腎欲交於心而肝導其津,自然魂定而神安,神安而目一,不至有歧視之分也。

重要文獻摘要

《簡明方劑辭典》:“攝魂湯,治心腎不交,神魂不定,幻覺自身為兩方。生酸棗仁、巴戟天、當歸、山茱萸、茯神各五錢,麥門冬、熟地黃、白芍藥、人參各一兩,遠志、白芥子各二錢,柏子仁三錢。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