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赤承氣湯 - 方劑

导赤承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三。具有攻下热结,清泄小肠之功效。主治阳明腑实,小肠热盛证。症见身热,大便不通,小便涓滴不畅,溺时疼痛,尿色红赤,时烦渴甚。

  • 名称:导赤承气汤
  • 出处:《温病条辨》卷三
  • 功用:攻下热结,清泄小肠
  • 主治:阳明腑实,小肠热盛

組成

赤芍三錢(9g),細生地五錢(15g),生大黃三錢(9g),黃連二錢(6g),黃柏二錢(6g),芒硝一錢(3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五杯煮取二杯,先服一杯,不下再服。

功用

攻下熱結,清洩小腸。

主治

陽明腑實,小腸熱盛證。症見身熱,大便不通,小便涓滴不暢,溺時疼痛,尿色紅赤,時煩渴甚。

方義

方中大黃、芒硝攻下大腸熱結。黃連苦寒清上中焦之熱,黃柏苦寒,清下焦之熱,二藥配伍,則三焦之熱可清,膀胱之熱可祛。生地甘寒,涼血滋陰,以滋膀水液之粘滯。赤芍活血涼血止痛,兼利尿,四藥相伍,滋陰以洩熱。

運用

導熱承氣湯是為溫病陽明腑實及小腸熱盛而設,以身熱,大便不通,小便涓滴不暢溺時疼痛為辨證要點。現代本方常用於淋證,癃閉等的治療。口腔炎,鵝口瘡等心經有熱;便秘、泌尿系感染等屬下焦溼熱者也可加減用之。

加減化裁

若小便涓滴不暢,尿色紅赤,甚則夾有血塊疼痛滿急加劇,為絡傷血溢,瘀熱蘊結,阻於尿路,可於本方內加車前子、阿膠、梔子、小薊或白茅根等藥。

使用注意

1、雖有小便澀痛不宜大量使用利水通淋之品,因此,吳鞠通在組方時雖取導赤散之意,卻未用木通、竹葉、蓋以防其淡滲再傷津液。2、注意方中藥物用量,方中需重用生地滋陰,苦寒導瀉之品則宜輕用,以免苦燥傷津使津液偏走大腸。

重要文獻摘要

《溫病條辨》:“其因火腑不通,左尺必牢堅之脈(左尺小腸脈也,俗候於左寸者非。細考內經自知),小腸熱盛,下注膀胱,小便必涓滴赤且痛也,則以導赤去淡通之陽藥加柏連之苦通火腑。大黃芒硝承胃氣而通大腸,此二腸同治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