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篩查什麼時候做

唐氏篩查分兩期,首先是懷孕早期,可在懷孕11~14周時做唐氏篩查,最佳時間是懷孕11~12周,此時篩查的準確率高達90%;如錯過了懷孕早期的檢查,可在懷孕中期篩查,一般是懷孕15~20周時篩查,最佳時間是懷孕16~18周,此時篩查的準確率稍低一些。

為了實現優生優育的目的,一般在懷孕期間最好能做一個唐氏篩查,瞭解胎兒有沒有21-三體綜合徵、開放性神經管缺陷等先天性疾病,尤其是高齡孕婦更應該做這項檢查。但是有些孕婦並不清楚唐篩的具體時間,那麼,唐氏篩查什麼時候做比較好呢?
一、唐氏篩查什麼時候做
1.可選擇孕早期檢查
以往唐氏篩查都在懷孕中期時進行,不過現在不少醫生也建議在孕早期做唐篩,可以在懷孕11~14週期間做這項檢查,最佳的時間時懷孕11~12周的時候。基本上可以明確的判斷胎兒是否有先天愚型問題。懷孕早期做唐篩要比懷孕中期做唐篩,準確率更高一些,高達90%。
2.可選擇孕中期檢查
在懷孕中期時,做唐篩檢查是很有必要的。一般是在懷孕15~20周之間做,最佳時間是懷孕16~18周的時候。對於已經在懷孕早期做過唐篩,且結果顯示胎兒正常的話,一般就不需懷孕中期再做唐篩了。如果懷孕早期沒有做唐篩,可以選擇此時做唐篩,不過此時唐篩的準確度比不上懷孕早期的唐篩準確度,一般準確率可以達到60~70%。
二、如何進行唐氏篩查
1.B超檢查
在做唐氏篩查前,需要先進行B超檢查,透過B超檢查清楚的瞭解胎兒雙頂徑的大小等,等到抽血化驗的結果出來後,可以綜合分析、判斷胎兒是否正常。
2.抽血化驗
做唐氏篩查時需要抽孕婦的靜脈血,一般情況下不需要空腹。抽血化驗後可以檢查母體血清中甲型胎兒蛋白、絨毛促性腺激素等的濃度,再結合孕婦的年齡、體重、孕周、胎兒的大小等,就可以判斷胎兒是否有先天愚型疾病,或者是否出現神經管缺陷等,如果檢查中發現風險非常高,需要進一步做羊水穿刺或者無創DNA確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