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息肉要怎麼治療

結腸包括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結腸的長度大概在80-100公分左右。結腸息肉是指結腸黏膜表面生長贅生物,結腸息肉包括腺瘤性息肉、增生性息肉、錯構瘤和炎性息肉,多數結腸癌都是由結腸息肉演變而來。腺瘤性息肉超過兩公分容易出現癌變,建議患者早期做結腸鏡檢查,發現息肉早期切除。

結腸息肉一般無明顯的症狀,少數結腸息肉患者可以表現為大便習慣改變、大便帶血和黏液,還有不同程度的腹部不適,偶有腹痛、消瘦、貧血等全身症狀。關於結腸息肉的治療可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是結腸息肉比較常用的處理方法,主要是根據結腸息肉所在的部位有無蒂以及大小、惡性潛在性而定,非手術治療主要是透過內鏡下高頻電切除術或者鐳射、微波切除術,術前需要清潔腸道,再行凝血機制無障礙的情況下進行。如果息肉比較大以及有惡變的風險,這個時候可行手術治療,一般採取內鏡和外科手術聯合治療,這樣既可以達到治療的目的也可以維持大腸正常的功能。

結腸息肉術後的注意事項:第一、忌食辛熱、油膩、粗糙、多渣的食品,忌菸酒、咖啡。第二、多食具有清腸熱,滋潤營養粘膜、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如生梨汁、藕汁、荸薺汁、蘆根汁、芹菜汁、胡蘿蔔、白蘿蔔(熟食)、苦瓜、茄子、黃瓜、菠菜、金針菜、捲心菜、蛋黃、蘋果、無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第三、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大便以稀糊狀為佳。第四、減少增加腹壓的姿態,如下蹲、屏氣。忌久坐、久立、久行和勞累過度。第五、要心情開朗,勿鬱怒動火。心境不寬,煩躁憂鬱會使腸粘膜收縮,血行不暢。第六、減少房事,房事過頻會使腸粘膜充血。加重出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