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進治療胰腺癌的方法是什麼

胰腺癌是來源於胰導管腺上皮的惡性腫瘤,根據發病部位不同,有胰頭癌、胰體癌、胰尾癌之分,但以前者最為多見。晚期腫瘤廣泛浸潤到整個胰腺,則可呈現為瀰漫性病變。發病年齡多在40歲左右,男性略多於女性。

胰腺癌是一種特別難以治療的癌症,因為由於缺乏症狀,很少在早期階段檢測到。胰腺癌的治療方法取決於癌症的型別,位置和階段。在開始治療方案之前,還要考慮患者的一般健康狀況和耐受治療的能力。那麼胰腺癌如何治療?

一、手術

1、全胰切除術

如果癌症很小並且侷限於胰腺,腫瘤可以是可切除的並且可以透過外科手術完全去除。全胰腺切除術是指整個胰腺的切除,通常與膽管,膽囊,胃的一部分和小腸,脾和周圍淋巴結一起切除。全胰切除術的過程包括切除胰頭,胃的下端,十二指腸,膽管的一部分和周圍的淋巴結。然後將胰腺,胃和膽管的剩餘部分連線到小腸。這是早期胰腺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然而,只有15%至20%的患者是手術的候選者,因為在病情仍處於早期階段並因此可操作時難以診斷病症。如果癌症擴散並涉及重要血管,則可能無法進行手術。

2、遠端胰腺切除術

胰腺切除術或切除部分或全部胰腺是另一種選擇。僅涉及切除胰腺尾端的手術稱為遠端胰腺切除術。胰腺癌手術是一項重大手術,患者需要在醫院臥床休息幾天,然後在家休息一個月。手術的主要副作用包括虛弱,疼痛和疲倦。

其他副作用包括難以消化由胰島素分泌減少引起的食物和糖尿病。胰腺癌的手術是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並且患者需要處於通常良好的健康狀態才能被考慮用於該手術。

二、放化療

通常在胰腺癌手術後進行化療以殺死任何剩餘的癌細胞。化療藥物可以口服或靜脈注射。放射療法使用高能量束來靶向剩餘的癌細胞,並且可以在手術之前進行以縮小腫瘤並且還減輕疼痛。手術後也可進行化療或放療。與化療相關的副作用包括嘔吐,噁心,口腔潰瘍和疲勞,而放療可導致食慾不振,皮疹,疲勞和食道或食管中的潰瘍。

總而言之胰腺癌的治療取決於癌症的位置和已達到的階段,去除腫瘤和任何其他癌細胞是治療的主要目標。如果無法實現,胰腺癌治療的目的是防止腫瘤生長及其可能造成的任何進一步損害。在胰腺癌的最後階段,治療旨在提供儘可能多的症狀緩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