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抑鬱怎麼辦呢

更年期抑鬱症多發於女性50歲左右,由於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生活壓力較大、負擔較多,或家人臥病在床等原因導致出現抑鬱情緒反應,常見表現以焦慮為主要特點,另有心慌、潮熱、盜汗、肩膀疼痛、頭昏失眠、烘熱汗出、體重上升等症狀。

更年期抑鬱的患者,要積極的進行相關治療,治療方法包括:

一、更年期抑鬱症的西藥治療

更年期抑鬱症的西藥治療主要是用抗焦慮、抑鬱的藥物為主,另外,可同時用相關藥物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系統功能。

二、更年期抑鬱症的心理治療:國際上抑鬱症的治療短程,以認知行為治療為主,中程則以時限心理動力療法為主,長程主要是精神分析式的心理諮詢和心理治療。產生抑鬱症的心理原因很多,學習壓力,人際關係,事業的不順利,愛情婚姻關係等。

三、中藥治療:中醫認為,更年期抑鬱症侵及的臟腑主要是腎、肝、心、脾,不離氣鬱。所以,更年期抑鬱症的治療一般是以疏肝理氣為先,結合化痰、清火;病久應養血滋陰,益氣扶正,然腎氣虛是基礎,所以補腎應貫徹始終。

四、自我調節治療:除了藥物治療外,更年期抑鬱症的自我調節治療亦極為重要。

更年期抑鬱的患者,在治療的同時,也要注重生活上的護理:

1、更年期抑鬱的患者更應注意勞逸結合,減輕身心壓力,不要整日囿於工作,要有張有弛,多參加體育活動,常與親人談心、散步。

2、配偶和兒女亦要經常抽時間陪他們談話、散心,讓他們感受到家裡人都需要她,以去除誘發因素。

3、遵醫服藥,更年期抑鬱症用藥要注意遵照醫囑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