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的飲食注意事項

大腸分為直腸、乙狀結腸、盲腸、升結腸、降結腸及橫結腸,其中結腸是比較容易癌變的部位。現在對於結腸癌的治療來說還是以手術切除為主。同時治療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飲食。結腸癌吃什麼蔬菜好?不能吃什麼。

結腸癌吃什麼蔬菜好。

結腸癌的飲食要合理搭配糖、脂肪、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等食物。每天都要有穀類、瘦肉、魚、蛋、乳、各類蔬菜及豆製品,每一種的量都不要過多,這樣才能補充體內所需的各種營養。

1、鹹菜、鹹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質亞硝酸鹽,應少吃。

2、吃肉不要過多,因肉中脂肪含量高,可以多吃些魚、蝦以滿足機體對蛋白質的需求。

3、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芹菜、韭菜、鮮棗、紅薯等。別圖便宜買不新鮮或腐爛的蔬菜和水果。

4、多吃澱粉類食物。比如穀類、豆類、植物類根莖食物,而且加工越少越好,因為食物中的澱粉有預防結腸癌和直腸癌的作用。

5、多吃些含各種維生素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蘆筍、芹菜、韭菜、白菜、蘿蔔等綠葉蔬菜可刺激腸蠕動,增加排便次數,從糞便當中帶走致癌及有毒物質。

6、發黴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一旦發現,應棄之不吃。做米飯、煮粥之前要把米淘洗乾淨,以減少黴變對身體的損害。

不能吃什麼。

忌用醃製品、煙燻和油炸食物。高溫炒菜很多人炒菜時喜歡用高溫爆炒,習慣於等到鍋裡的油冒煙了才炒菜,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高溫油不但會破壞食物的營養成分,還會產生一些過氧化物和致癌物質。建議先把鍋燒熱,再倒油,這時就可以炒菜了,不用等到油冒煙。

癌症是比較難治療的,現在除了手術,放化療之外也沒有什麼很好的治療方法,對於結腸癌,我們還是希望日後有好的治療方法出現。不過早期結腸癌的治療效果還是不錯的,所以大家要多瞭解症狀,一旦發病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