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食道癌傳染嗎

有些早期病變的經過手術可以治療好,但是如果癌腫侵犯的面積較大,全身情況不好,已呈惡病質,則切除可能性不大,而且預後不好。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發生在食管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佔所有惡性腫瘤的2%。食道癌分早、中、期;通常治療方法有手術治療、化療治療、藥物治療;治療名家有周世熹、凌耀星等,食道癌飲食以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食物為主。其發生病因與亞硝胺慢性刺激、炎症與創傷,遺傳因素以及飲水、糧食和蔬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有關。吸菸、喝酒是引起食道癌病見病因。

嚥下困難進行性嚥下困難是絕大多數患者就診時的主要症狀,但卻是本病的較晚期表現。因為食管壁富有彈性和擴張能力,只有當約2/3的食管周徑被癌腫浸潤時,才出現嚥下困難。因此,在上述早期症狀出現後,在數月內病情逐漸加重,由不能嚥下固體食物發展至液體食物亦不能嚥下。如癌腫伴有食管壁炎症、水腫、痙攣等,可加重嚥下困難。阻塞感的位置往往符合手癌腫部位。

早期體徵要缺如。晚期可出現打呃、吞嚥困難。並且由於患者進食困難可導致營養不良而出現消瘦、貧血、失水或惡病質等體徵。當癌腫轉移時,可觸及腫大而堅硬的淺表淋巴結,或腫大而有結節的肝臟。還可出現黃疸、腹水等。其他少見的體徵尚有面板、腹白線處結節,腹股溝淋巴結腫大。

外科手術是治療早期食管癌的首選方法。食管癌患者一經確診,身體條件允許即應採取手術治療。根據病情可分姑息手術和根治手術兩種。姑息手術主要對晚期不能根治或放療後的病人,為解決進食困難而採用食管胃轉流術、胃造瘻術、食管腔內建管術等。根治性手術根據病變部位和病人具體情況而定。原則上應切除食管大部分,食管切除範圍至少應距腫瘤5cm以上。

手術療法即手術切除法,食道癌治療的手術療法,適用於早期的下段食道癌的切除,不過中期的也有少部分採用切出法。手術法還要考慮是否有意願患著身體狀況是否良好,心肺功能健全,食道癌並沒有發生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