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外孕症狀,如何確診宮外孕

先說說宮外孕的症狀和體徵,典型的病人有停經史,也就是說月經超期沒來;停經後有陰道不規則流血(這是懷孕後體內性激素水平變化的表現);突然出現腹痛、腹脹、頭暈、面色蒼白和血壓下降甚至昏迷(這是宮外孕破裂、腹腔內出血的表現)。可是,有些病人沒有明確的停經史,這些病人可能是比較早地發生了陰道不規則流血,掩蓋了停經現象,使病人和醫生都誤以為是來月經。既然有“月經”,醫生也就可能不會想到“宮外孕”的診斷了。對於還沒有破裂的宮外孕來說,沒有內出血的表現,病人可能一點異常感覺都沒有,這也使醫生容易忽略宮外孕的診斷。

對於臨床表現不典型的病例,醫生通常會藉助一些輔助檢查來幫助診斷。最有價值的輔助診斷有3項,即妊娠試驗或血、尿hcg(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b超和腹腔鏡檢查。一般的病人應該是妊娠試驗陽性和hcg升高,不典型或較早期的病人hcg升高可能不明顯,妊娠試驗也可能反反覆覆,有時陽性,有時陰性。有時候,檢驗試劑的不穩定,也會影響檢查結果的準確性。b超檢查是一項間接的影像學檢查。典型的宮外孕b超檢查結果是在子宮腔內沒有發現孕囊,而在子宮外發現有孕囊。但b超的影響因素也很多,比如:有些機器的解析度不高;孕囊本身太小;膀胱脹得不夠大,沒有把腸管推開,腸管的影象干擾孕囊的影象;等等,可造成宮外孕的假象或漏診。當然,檢查者的經驗、技術也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所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醫生的判斷。對於其他檢查宮外孕的手段而言,腹腔鏡是相對比較準確的一種方法,同時,也可以用於治療。腹腔鏡可在直視下觀察輸卵管的外觀,看看有無異常的情況。但是,如果病灶太小,有時候腹腔鏡也看不到。

醫生通常會根據病人的發病過程和表現,結合體格檢查來做出一個初步的判斷,然後再確定需要做哪些輔助檢查來幫助診斷。在收集了所有相關資訊後,醫生會分析這些結果,綜合考慮,去粗存精,去偽存真,最後得出正確的診斷,這需要一個過程甚至需要動態跟蹤觀察。而當收集到的資訊有誤或不完全時,就有可能出錯。這種錯誤有時是條件所限引起,有時是技術或經驗的限制,和醫療差錯、醫療事故完全是兩碼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