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髖關節脫位早發現

我兒子快一歲了,由於發現他兩條腿長短不一樣,到醫院檢查,醫生說是先天性髖關節脫位。我聽說這種病弄不好可能會終身殘疾,很著急,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治療才好?先天性髖關節脫位是小兒最常見的先天性畸形之一,是由於股骨頭及髖臼都沒有發育成熟,所以股骨頭不能正常的位於髖臼中心。我國發病率約為0。38百分之,個別地區會更高,女性約是男性的4-6倍,單側發病多於雙側,冬季出生的嬰兒其發生率明顯增高。

先天性髖脫位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有遺傳因素、解剖因素、髖臼發育異常、韌帶鬆弛、機械因素等。

有這種問題的孩子會有什麼表現?會痛嗎?會哭嗎?大部分孩子出生的時候就已經存在這樣的問題了。可以表現為:孩子的雙腿不等長,雙髖關節外展受限,家長會發現換尿布的時候兩腿分不開或患肢分不開,患肢的活動度比正常肢體差,就是說解開包裹後患肢喜歡屈曲,正常肢體則喜歡伸直;也有的家長會感覺到孩子的腰、髖部有彈響聲,也可發現患兒臀紋、腿紋不對稱。這些表現只要家長仔細觀察是不難發現的。這種疾病因為是胚胎髮育期間的問題,所以不會痛,很少有孩子哭鬧的現象。

怎樣能夠確定診斷?除了觀察上述體徵以外,主要還是拍骨盆x光片,如髖臼指數增大,關節間隙增寬,股骨頭位於臼窩的外上方,股骨頭髮育小的情況。

用什麼樣的方法治療這種疾病?根據不同的年齡、不同的發育程度及髖關節脫位的程度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主要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是選用支具治療。如:連衣挽具、蛙式外展支具、蛙式支架、行走支具等等。

出生後1-6個月多選用連衣挽具治療,因為此時小兒髖關節比較鬆弛,脫位程度也不嚴重,利用自身的重量調整好位置,慢慢達到自然復位,經6個月左右時間的觀察,大部分患兒能達到較滿意的治療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