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的轉移方式

甲狀腺癌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甲狀腺惡性腫瘤,約佔全身惡性腫瘤的1%,除髓樣癌外,絕大部分甲狀腺癌起源於濾泡上皮細胞;甲狀腺癌的發病率與地區、種族、性別有一定關係,發生率在不斷增長,而且這種趨勢仍然在逐年增長。

甲狀腺癌轉移主要有兩種途徑:

1、鄰近淋巴結轉移:分為甲狀腺周圍的轉移和甲狀腺側方轉移。術前或超聲檢查提示有淋巴結轉移,透過切除甲狀腺、轉移淋巴結、隱匿性轉移淋巴結等,進行治療;

2、遠處轉移:包括肺轉移、骨轉移。常見為肺轉移,表現為肺內小結節,通常採用手術切除甲狀腺,配合碘131治療;骨轉移可以嘗試碘131治療,如果其治療效果不佳,建議採用靶向藥物進行治療。

甲狀腺癌的病因主要有:

1.放射線損傷,放射線外照射頸部可引起甲狀腺癌。嬰兒和兒童對放射線更敏感。

2.碘,碘的缺乏和過量攝入都可引起甲狀腺功能改變,促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可使甲狀腺發生癌變。

3.甲狀腺良性腫瘤,甲狀腺囊腫或甲狀腺腺瘤的術後的病理檢查中發現了隱性癌,與甲狀腺癌的關係有待證實。

4.遺傳因素,5%~10%的甲狀腺癌患者有明顯的家族史,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

5.癌症相關基因的改變,致癌基因的啟用或(和)抑癌基因的突變、失活,可能引起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在日常護理上,需要注意術後復發時間大多在5年之內,應該定期去醫院接受檢查,一般第一二年內每3個月或半年檢查1次,以後每半年或1年檢查1次;復發部位多在腫瘤原發處或頸部,應特別注意原手術部位或頸部是否有可觸及的包塊。在飲食調理上,應該多吃具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香菇、蘑菇、木耳;多食新鮮的蔬菜、水果;忌辛辣肥膩食物,忌菸、酒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